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脱单”三大“绊脚石”,绊到你没有?
调查数据显示:六成单身男女都喜欢宅,超200万“哈尔滨人”网上登记征婚
文章字数:1536

  本报记者 王铁军
  4日,“复爱合缘”(世纪佳缘、百合网)发布2022年七夕婚恋观调查报告《脱单,躺平了吗?》,针对现代单身群体对情感行为、思想变化、择偶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报告显示,三分之二的单身男女闲时都选择宅在家里,“社交圈子小”是导致单身的首要因素。对此,世纪佳缘哈尔滨服务中心资深婚恋专家指出,适婚人群看似“躺平”的心态,需要家庭、社会等方面给予积极引导,因为爱情无法“守株待兔”,想“脱单”就需要主动去争取。记者同时从“复爱合缘”及哈尔滨服务中心了解到,在百合网、世纪佳缘平台上,显示信息来自哈尔滨和注册为哈尔滨籍的征婚者人数已累计超200万。
  69%的单身女性“宅家”等待爱情
  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调研的单身群体中,58%的男性与69%的女性,在空闲时间都会选择宅在家里。单身男女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长此以往容易导致脱离同辈群体,当想要“脱单”时,却发现身边没有适合的对象。正如报告所显示,46%的单身男性与40%的单身女性表示,自己身边都没有一个关系较好且年纪相仿的异性朋友。
  此外,高达64%的单身群体参加社交活动的频率为每月1次及以下,每月2-3次的比例占26%,社交“懒癌”现象在单身群体身上表现突出。而“脱单”的三大“绊脚石”中,男性分别是社交圈子太小、工作原因、性格慢热,女性则为社交圈子太小、不愿将就和不主动,由于现实社交需求减少,约五成的男女共同认为单身的原因主要在于“社交圈子太小”。
  婚恋专家表示,当代单身男女虽然渴望恋爱,却不愿社交、不喜欢扩大圈子,即使闲暇时间也大多选择在家,安于现状。建议单身男女应大胆往前迈上一步,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去认识新朋友。
  “30岁+”女性最想“脱单”
  报告显示,40%的男性与24%的女性对单身生活状态感到不满意,还有40%的男女对单身生活状态没感觉。65%的单身男性与50%的单身女性表示,自己频繁出现“想谈恋爱”的念头。值得注意的是,“30岁+”的女性,频繁想恋爱的念头呈现波动上升,其中31岁至35岁单身女性,更加渴望恋爱。
  整体而言,在男多女少的婚恋现状下,女性比男性可选择空间更大,因此在“脱单”主动性方面,男性比女性更积极,以49%的占比,远超女性的19%。“想感受爱与被爱”是单身人士渴望改变现状的最重要原因,拥有这种想谈恋爱心思的男女均在五成以上。
  56%的女性拒绝降低择偶标准
  现如今,人们对物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压力、生活成本也越来越高,年轻人“躺平”式恋爱的出现,与此息息相关。随着婚恋意识的改变,人们开始注重自我的情感认知、精神需求和价值实现等,对恋爱择偶存在一定的标准。其中,“人品”“性格”等软标准成为单身男女们择偶的首要标准。而被列入择偶“黑名单”排行前三位的,男性的选项是:习惯性说谎、异性朋友过多、不尊重父母;女性的选项是:习惯性说谎、没有责任心、对我抠门,超过一半以上的单身群体都无法接受择偶对象习惯性说谎或欺骗。
  报告显示,56%的女性与32%的男性表示,不会因为单身时间长,而降低择偶的标准。可见,在脱单的问题上,单身群体既期待“守株待兔式”的爱情,又有着较高的渴望和积极性,他们对择偶持有理想主义的态度,一旦预期与现实出现落差时,却又不愿意降低标准,最终不得不选择了“躺平”。
  对此,婚恋专家表示,恋爱“躺平”不是拒绝恋爱,更多只是还没遇到更适合的恋爱对象,选择“脱单”躺平的年轻人是暂时性的,他(她)对感情和另一半有着明确的要求,在遇到喜欢的人之前,愿意保持着自己单身的状态。对这些人来说,平时提升自我的同时,应努力扩大交友范围,幸福从来不是等来的,需要自己主动争取。
  记者从“复爱合缘”及哈尔滨服务中心了解到,在百合网、世纪佳缘平台上,显示信息来自哈尔滨和注册为哈尔滨籍的征婚者人数已累计超200万,其中男性占比62%,女性占比38%,注册会员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5至40岁之间。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