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抓住标兵“领头雁” 筑牢学习“压舱石”
文章字数:1696
  (上接第一版)
  标兵示范,引领带动
  “能力作风建设要从关键少数抓起,领导带头,以身作则,要把加强学习、改进思想作为必修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示范作用。”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推动学习型机关创建,该局不仅举办全系统处级以上干部专题理论学习读书班、联系实际开展集中研讨、党组(党委)书记和成员分别讲1次专题党课,做到以上率下,引领带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切实抓好党支部常态化学习,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党课不少于1次。在此基础上,市城管局突出抓好青年干部这一未来发展的骨干力量,组织开展了“跟着总书记读好书”“日读一小时”“精讲五分钟”等活动。青年党员干部坚持每天3个“半小时”学习制度,早上半小时浏览“学习强国”、中午半小时阅读《求是》和《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晚上半小时观看新闻联播……通过多种形式的载体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6月27日,全市创建学习型机关理论学习暨市直机关第三届“学习强国”争先赛在市规划展览馆正式开赛,来自全市9区9县(市)、市直机关以及市属院校的92支代表队276位选手参加比赛。与往年相比,这次竞赛层级高、要求严,参赛范围广、选手多,竞赛题量大、难度增加。面对这些新情况新特点新考验,市城管局代表队苏顺利、马逸群、那洪艳等同志处变不惊、沉着应战,聚精会神、夺隘斩关,以优异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苏顺利蝉联冠军,荣获个人一等奖;马逸群、那洪艳以个人总排名第14名、第22名的突出成绩,荣获个人二等奖。
  市城管局坚持正向引领,全力营造以榜样为镜、向先进看齐的激励奋进氛围,对扎实学习、获得荣誉的干部,在全局系统进行通报表扬,号召全局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比学赶超,人人争当学习标兵,个个争做城管干将。在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下,学习中成长、学习中进步在广大党员干部中逐渐成为一种习惯、掀起一股风潮……
  以“学”促干,创先晋位
  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前不久,市城管局围绕“深化市情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六要六不要’要求和‘七大都市’建设”等重点内容,科学绘制了时间表、路线图,高质量地推进了学习型机关的创建,以学习促能力作风和行政效能提质增效。
  “作为一名城管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强化争当学习型干部意识,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以更新理论更新观念来提高认识是提升自己工作能力作风的关键环节。”苏顺利告诉记者,其所在部门日常工作涉及范围广,对管理能力和业务技能要求较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汲取相关知识,了解并借鉴先进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有效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和作风能力。
  苏顺利仅用两个小时时间就将挑战答题板块的所有题目“打通关”,充分显示了个人超强的学习能力,而且具有非常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每次都把挑战答题的更新题目第一时间推送到市城管局“学习强国”青年理论学习微信群里,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兴趣,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苏顺利的学习经历是哈市城管系统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提升能力作风的缩影。目前,哈市城管系统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聚焦省、市打造“六个龙江”和“七大都市”发展战略,针对园林绿化、道桥维养、市场摊区、垃圾分类、执法能力、行业考评、智慧城管、法制建设、作风整顿等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依据全市提出的“十破十立”目标和参考主题,精心谋划设计了哈市城管系统24项研讨课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针对城市管理精细化作业管控及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组织开展研讨与学习,拿出了接地气、易操作、真管用的实招硬招,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城市管理实践的再创新和工作的再落实。
  “我们就是要通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不断学习中提升能力,在正向引领中激发干劲,使干部思想观念明显转变、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明显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工作质效明显提升,一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实现突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打造‘六个龙江’和建设‘七大都市’贡献城管力量。”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