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我只是换种方式救人”
冰城白衣天使捐献造血干细胞,为9岁女孩的生命“加油”
文章字数:799

  本报讯(记者 刘菊)“茫茫人海中,我的造血干细胞能为一个人延续生命,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22日,在哈医大一院血液内科,邱静(化名)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成为黑龙江省第132例、全国第12338例干细胞捐献者。她的大爱之举,给大雪纷飞的冰城增添了温暖。
  邱静是哈尔滨市第四医院神经内一科医生,她还在读研究生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献血时她和朋友看到了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板,便萌生了一个想法。
  “那时我已经接触到血液的知识,作为学医的学生,我知道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对生命的意义。半年后,我可以再次献血了,我便来到哈尔滨市血液中心,完成血小板采集后,签署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邱静告诉记者,非血缘关系供者与患者HLA配型成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所以接到电话,得知自己和一位9岁女孩配型成功后,她第一想法便是“我同意”。
  “你自己还没有小孩,你却要去救别人家的孩子……”邱静告诉记者,回家后,她和母亲说了自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因为母亲对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不太了解,第一反应便是心疼得流了眼泪,怕女儿遭罪。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我是医生,我只是换一种方式治病救人。这个过程并不复杂,我会先打动员剂,这时可能会有一些感冒发烧似的不适,但都是我能克服的,然后我就可以进行机采造血干细胞,像献血似的。我的一个行为,便能给一位9岁女孩生命的希望,我想救她。”邱静的讲解,转变了家人的想法,他们都特别支持邱静的选择。身高165厘米的邱静只有90多斤,为了以更好状态捐献造血干细胞,连日来她一直为增肥努力,进行各种营养补充,虽然体重没怎么长,但身体状态越来越好。
  面对远方的血液病患者,邱静想对她说:“我是带着我自己、我的家人和我科室的同事、患者的祝福,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大家都希望你和你的家人可以平安、顺遂,我也希望你能自信、善良,长大以后,像我一样去帮助其他人,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