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做好服务“大文章” 提升百姓满意度
——记平房区友协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
文章字数:1283
  本报记者 尹明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前哨和主阵地,平房区友协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以“为民”之心秉持服务理念,以“绣花”功夫做好服务文章,聚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架好“连心桥”
  当好群众贴心人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反映民情的平台、沟通民意的桥梁。
  “以前,群众有事想找人大代表反映,却不知道去哪里找,现在有了联络站、有了代表驻室日,我们就知道找对了地方、找对了人。”辖区选民代表刘真树说。
  为及时收集民意、化解民忧,联络站坚持每月10日、25日为代表开展驻室接待选民群众的时间,每次由两名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并同时组织城管、住建、信访等政府部门负责人入站,提前通过居民网格微信群、社区宣传栏告知驻室人大代表情况,及时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环境卫生、市政改造等民生问题收集上来。
  接待现场,代表们细心聆听、耐心询问、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并针对部分问题现场进行政策分析和解答,对不能现场解答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上报、及时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形成善治闭环。截至目前,人大代表联络站已开展驻室活动86次,累计接待居民220余人、收集社情民意160余条。
  聚焦“民生事”
  破解难题有办法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我们这几栋楼住的大都是老年人,这里离建文广场、平房公园也远,我们就想能不能在楼前空地上安装几个健身器,方便我们就近活动。”“你反映的问题我记下来了,稍后我们去现场看看,一定沟通协调有关部门,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人大代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郑重承诺。半个月后,崭新的健身器材被安装在320号楼前。
  市人大代表、哈尔滨裕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焦裕昌在进行代表驻室时,收集到辖区群众反映“疫情后下岗失业人员就业难”的问题,立即与街道社区对接为辖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30余个工作岗位,让居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区人大代表、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洪军借助本公司的职业培训基地平台,为辖区的15名贫困妇女提供免费的育婴师、家政等项目培训,帮助弱势群体拓宽就业之路。截至目前,联络站解决群众问题50余件,涉及环境整治、就业帮扶、文明创建等方面,助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
  激发“新活力”
  促进代表履职责
  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一件件地变为了现实,不断提升辖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职责。疫情防控期间,人大代表王志洁、胡红等参与捐款捐物合计30余万元,并为社区卡点值守人员送去防疫物品。结合街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活动,联络站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通过开展健康义诊、惠民大集、花坛认领等活动,增强人大代表在辖区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感染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
  “有问题,找人大代表。”这如今是友协街道不少居民形成的共识。下一步,友协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探索推动代表联络站的功能拓展和延伸服务,进一步利用好代表联络站的桥梁作用,让代表的整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群众面临的困难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让“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更好在友协街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