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在最危险的地方坚持到底
——记第七届哈尔滨市道德模范韩会滨
文章字数:756
  ■本报记者 阴祖峰
  脚下是翻滚的松花江,眼前是轻生的年轻人。韩会滨系紧绑在身上的救援绳,小心翼翼地越过大桥护栏,将大半个身子探出去,用力将双手伸向精疲力尽的男子,喊到:“小伙子,放心吧,大哥绝不会松开手。”
  2020年8月20日晚,一名男青年在松浦大桥上欲跳江自杀。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邮政街派出所一级警长韩会滨正巧下班经过,见此危急情景,他迅速扔下自行车,亮出警官证,配合辖区派出所民警上前劝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男青年终于放弃轻生念头,但却体力不支,无法自如行动。韩会滨不顾坠江危险,挂上救援绳,牢牢抓住男子,用尽力气拖拽,直至将他拉到安全地带。
  “生命只有一次,不能当‘逃兵’,一定要珍惜!”韩会滨耐心安抚男青年的情绪,待他冷静下来后,对他进行了教育。“小伙子,你还这么年轻,千万不要因一时冲动做出傻事。”经了解,这名男青年因与女朋友发生感情纠葛,才发生了这惊险一幕。轻生的小伙子重拾生活希望后,不住向韩会滨鞠躬致谢。但他并不知道,伸出援手的警官,曾经在“鬼门关“走过一遭:3年前,韩会滨进行了肾移植手术,至今仍在服用药物。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韩会滨主动要求到哈医大一院驻勤。他没有休息过一天,甚至除夕夜都是在医院度过。2月,韩会滨的母亲逝世,他在料理完母亲后事的第二天,擦干眼泪又回到了抗疫一线。领导和同事多次劝他保重身体、好好休息,但韩会滨多次拒绝。“母亲去世,我很悲痛。但疫情当前,我必须回来。”韩会滨说,“我在人民军队中受党教育多年,必须在最危险的地方坚持到底——我相信,母亲在天之灵,一定会支持我的选择。”
  日前,韩会滨被授予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他说:“这个荣誉是党和人民给予我的鼓励。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今后我要努力工作,打击犯罪,确保一方平安,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与希望。”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