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空中西瓜 甜蜜蜜
宾县“新农人”解锁种瓜“新姿势”
文章字数:578

  “空中西瓜”让人大开眼界。
  赵天娇 律涵中 本报记者 郝欣文/摄
  近日,很多游客和农户走进宾县满井镇的果蔬种植基地,大棚内种植的“空中西瓜”让他们眼界大开。9月15日,走进宾县融越托管服务有限公司的西瓜连栋大棚,可以看到这里的西瓜果然不同寻常:在人们传统印象里,西瓜是“躺”在地里生长的,但在这里瓜藤不是匍匐在地,而是顺着吊绳“直立生长”,一个个碗口大的西瓜吊挂空中,有高有低,错落有致,在翠绿瓜叶的衬托下,格外惹人喜爱。
  “这是我们从山东寿光引进的种瓜新技术,叫吊蔓种植法。”企业负责人才利告诉记者。“空中西瓜”是在大棚里用钢管和尼龙网搭起网架,再通过人工牵引,让藤蔓顺着网架生长,等到结果时,西瓜就一个个吊在空中了。
  和传统西瓜相比,“空中西瓜”优势不少。“这样的种植方式,避免西瓜和地面接触减少病虫害,又充分利用空间保证通风透光,有利于西瓜生长和增加甜度,成熟后还便于采摘。无论从外观还是口感,都比普通贴地生长的西瓜好。”才利介绍。
  冰城“新农人”解锁了种瓜“新姿势”,更让黑土地提质增效。“从前1亩地只能种800棵普通西瓜苗,现在采用吊蔓种植能种2000多棵,每栋大棚能产西瓜8000斤,售价大概是普通西瓜的3倍。”才利笑着算起了增收账,“今年第一年试种就大丰收,整个基地的产量超30万斤。9月末,西瓜即将成熟采摘。目前通过线上对接,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的订单已经传来厚厚一沓。”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