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沃野千重浪 稻花庆丰年
2022延寿农民丰收节暨延寿第六届新米节开幕
文章字数:1578

  万亩稻田秋收开始。 
  ■钱玺勇 侯玉奇 本报记者 郝欣
  蚂蜒河畔稻谷飘香,长寿山下秋意正浓。9月17日,“2022延寿农民丰收节暨延寿第六届新米节”盛装开幕。本届新米节围绕“庆丰收·迎盛会”主题开展,旨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打响“延寿大米”品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
  庆丰收  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延寿新米节上亮点颇多。延寿稻米产业现场推介、“创意寿字”大赛作品颁奖、支持涉农企业预授信现场签约、优质农产品展销等环节全面展现了延寿县“三农”战线新发展、新变化,充分讲好“延寿大米”故事,强塑“延寿大米”品牌,传递延寿人民丰收的喜悦。
  与新米节同日举办的2022延寿首届“康养旅游、养生文化”论坛纳良言、借东风,八方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深入挖掘延寿康养旅游资源价值、弘扬康养旅游文化、全力打造“长寿文化康养体验之乡”等方面进行了主旨演讲,共话康养旅游发展,共论长寿文化内涵,为延寿县打造“北方慢城”提供了理论支持。
  为了营造“比、学、赶、超”的种粮氛围,加快培育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弘扬农业人的工匠精神、模范精神,延寿县今年还组织开展了种粮能手评选活动,遴选出一大批技术精湛的种植能手。本届新米节现场为2022年度延寿县“十大种粮能手”颁奖,通过这群“领头雁”的示范带动,未来稻米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将得以更快推广,助力延寿县稻米产业快发展。
  喜开镰  稻米颗粒归仓
  风吹稻花香,丰收奏华章。新米节当天,2022延寿开镰仪式在安山乡万亩稻田同步举行,标志延寿县拉开秋收大幕。
  在连片金黄的稻田里,“铁牛铁马”大显身手,水稻收割机开足马力在田中来回穿梭,层层水稻被源源不断地卷入收割机内,一粒粒经过脱粒处理后的稻谷全被收入“囊”中。稻农配合着机器装车、运输,不一会儿工夫,一大片稻田已全部收割完成。
  水稻是安山乡的主导产业,近年来,该乡通过科技推广、完善农业基础设施、肥沃农田土壤等举措,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
  延寿县嘉禾春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志忠告诉记者,合作社托管的1.7万亩水稻今年丰产丰收,亩产达到近1300斤。
  “今年尝试种植了‘哈粳稻’新品种,收成真不错,大型农机更是我们的好帮手,不仅把成本压了下来,而且节省时间。”延寿县晓亮水稻种植家庭农场主马晓亮感叹,新品种、新设备、新技术,给水稻种植插上了“翅膀”,让种粮更省力、更赚钱。
  促发展  建设鱼米之乡
  从2017年开始,延寿县新米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借新米节的举办,延寿县吹响了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号角。
  延寿县拥有183.2万亩耕地,其中,水稻110万亩,年产大米65万吨,是黑龙江省优质水稻重点产区之一、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县。近年来,延寿县坚持以党建为纲,以强县为本,以惠民服务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脱贫成果持续拓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明显。
  稻米产业作为延寿县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更是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制定“延寿大米”发展规划、实施“延寿大米”品牌认证、加大“延寿大米”品牌建设等方式,延寿县确定“延寿大米”品牌战略发展理念和导向。为进一步加大“延寿大米”品牌传播力度和营销力度,延寿县挖掘市场潜力,开拓销售空间,围绕“延寿大米”的地域文化、土壤气候、品质特征、市场布局等强势推介“延寿大米”品牌。产品已远销全国30多个省市和东南亚等地。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成都、长沙、苏州等地大超市常年设有“延寿大米”销售专柜,市场供不应求。截至目前,“延寿大米”品牌价值已经突破100亿元,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第32名。
  本届新米节的成功举办,为县域发展增信心、鼓干劲、添动力,延寿县将锚定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奋斗目标,为实现龙江、冰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