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随意停放扰乱秩序 共享单车企业被约谈
哈市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打造文明交通环境
文章字数:920
  本报讯(高阳 记者 孙莹)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但也出现了随意占道停放、骑行人员闯红灯、下道逆行等诸多不文明现象和违法行为,扰乱了交通秩序,影响了城市环境……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良好有序的道路出行秩序,8月1日上午,哈市交警部门与城管部门共同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了现场约谈。
  运维人员不足致乱象频出
  三大举措强力规范整改
  据了解,目前哈啰、美团两家企业在哈市共投放共享单车6万辆左右。在管理规定中,要求企业必须派足管理人员参与到共享单车日常的运营维护工作中,但由于企业运维人员及车辆不足、共享单车投放量大等原因,导致在车辆返还及管理过程中,停车点位停车秩序混乱等问题普遍存在。
  针对目前共享单车管理存在的实际问题,约谈会上,交警部门与城管部门对企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尽快增加运维人员,并对运维人员加强日常管理效果的考核;在运维人员还未增加的情况下,必须按运维人员实有比例减少共享单车的投放;二是由交警部门在路面巡查过程中,对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等现象进行信息采集,并将采集图片及时推送给城管局,由城管局按照企业与政府的约定,对企业进行处罚;严重扰乱城市秩序的,予以清除运营市场;三是企业要通过运营平台与交警进行合作,组建监管平台,对多次违法违规人员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使用单车或取消用车资格。
  企业人员随交警巡逻纠违
  共同打造安全文明交通环境
  会后,交警部门、城管部门组织企业相关负责人深入市区路面,采取共同巡街纠违的方式,使相关人员参与执勤执法工作,对共享单车乱象进行实地踏查和调研。1日上午,在巡逻至学府路时,执勤人员发现30余辆共享单车随意摆放在路边,没有按照指示规定的区域停放。不仅影响了行人通行,也占据了一排机动车道,过往车辆纷纷绕行。执法警力现场对企业负责人指出违法乱象,并逐一登记告知其立即规范整改。
  在执勤警力巡逻至康安路沿线时,发现个别骑行人员存在未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逐一取缔,并针对相应行为处以警告、50元罚款等处罚。
  当天整改后,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坚决服从管理,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履行企业主体职责,切实消除共享电动车交通安全隐患,共同打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