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毕业季临近,自由职业、慢就业比例提升,向往的职业“奇奇怪怪”又“可可爱爱”……
凭兴趣就业 视频博主成“00后”首选
本报记者 李木双
文章字数:981
  临近毕业季,“你签哪了”成了冰城大学毕业生流行的见面语。据全国数据统计,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首次突破1000万,就业压力较大。记者从智联招聘获悉,今年毕业季,慢就业、自由职业比例提升,专科院校就业比例高于普通本科院校,有专业技术成为成功就业的重要加分项。
  兴趣使然,“00后”向往“奇奇怪怪”又“可可爱爱”的多元化就业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相关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选择自由职业、慢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所占比例有所上升,整体占比超过了30%。从期望就业的企业规模来看,毕业生对小微企业的选择增多,2022年选择微型企业(20人以内)、小型企业(20至500人)的毕业生占比3.6%、34.4%,高于2021年的1.8%、28.7%。而针对“00后”的调查中,智联招聘数据显示,“00后”向往的职业变得“奇奇怪怪”又“可可爱爱”,视频博主成为“00后”最想从事的新兴职业,19%的“00后”向往成为UP主;电商主播(13.8%)和菜品体验官(12.6%)分列2、3位。
  小崔是黑龙江某学院的大专生,临近毕业,他并没有考虑去找工作,而是专心经营自己的短视频账号。从小喜欢动物的他,利用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的时机,拍摄家里两条狗和一只猫的日常。”小崔告诉记者,他现在有近10万粉丝,已经开始接广告单,毕业后他准备自己创业。“我的性格比较宅,大二去实习的时候就不太适应跟很多人接触,还是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记者走访了多家学校,发现像小崔一样,准备自己经营一些短视频账号、手作店的毕业生不在少数。
  招聘季,专业性加分不少,专科毕业生职场竞争力增加
  今年毕业季,虽然就业相对压力较大,但专业性较强的毕业生更容易获得Offer。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2022年双一流院校获得Offer比例为61.8%,远高于普通本科院校的42.8%。此外,专科院校毕业生获得Offer的比例为48%,也超过了普通本科院校。
  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具备更强的就业竞争力,也体现在毕业生的首份工作月薪上。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1届毕业生首份工作月薪TOP50高校榜单中,绝大部分院校是双一流、985、211院校。排在第一位的清华大学,毕业生首份工作平均月薪达到20049元。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生平均月薪约为12011元,位列全国第五。
  记者从哈市多所高校了解到,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高科技制造、新能源等产业,智联招聘相关研究也显示,这些行业目前缺乏高技术人才,具备薪酬优势。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人才缺口较大,因此更有机会进入高薪行业。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