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客流仅剩高峰期4%,主营业务急剧萎缩,哈市公路客运企业跨界谋转型——
左手瞄准充电桩 右手指向出租车
文章字数:1783
  公路客运总站公司经营的充电桩。
  本报记者 刘希阳
  客流高峰期,曾日运送旅客超过7万人次,如今只有3000人次。哈市长途客运站主营业务急剧萎缩,如何生存下去?整合自身资源,谋求跨界经营转型成为必选项。
  今年,哈尔滨交通集团公路客运总站有限公司在保障客运出行服务基础上,进入出租汽车领域及充电桩充电服务市场。其中,计划上线的100台纯电动出租车采取公车公营的方式,解决职工“再就业”,为企业创造效益;同时,初期在6个充电场站设置71个充电终端,并将向社会开放。
  客运站面临的问题,是眼下很多传统行业遭遇的现实。“辅业做好了,也是主业,”公路客运总站公司希望通过开源方式,找到一条解决自身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7万变1600
  客运站主营业务几近覆没
  曾经,出行高峰坐长途车,到客运站得挤着进门,“特别是春运期间,身上的斜挎包都能挤掉!”常在哈尔滨与佳木斯往返的刘先生回忆说,这种热闹现在已不见踪影。最近几年,刘先生再没坐过长途客车。哈佳高铁开通后,高铁成了他的出行首选。客运站客流变得稀疏,甚至冷清。曾经拥挤得水泄不通的客运站,如今门可罗雀。眼下,客运站的主营业务,几乎“全军覆没”。
  当供明显大于求时,客运站部分关停也成为必然。根据城市建设和交通规划组织调整要求,公路大桥客运站于2017年2月关闭;为配合周边区域老城区改造,位于南岗区春申街22号的南岗公路客运站在运营26年后,于2020年3月关闭。哈市主城区5个客运站,如今只剩下哈西客运站、道外客运站、三棵树客运站。
  目前,客运站主要发车线路为非铁路沿线线路,或非铁路主要途经线路。在铁路分流旅客因素外,疫情之下旅客出行量降低,上述3个在运营客运站客流稀疏。客运站租赁区内的商服,多数也处于停业状态。
  统计显示,市区各客运站最辉煌时日发送旅客超7万人次,而6月初日客流量仅为1600人次。“即便没有疫情影响,客运站客流量也就在3000人次左右。”哈尔滨交通集团公路客运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满打满算客流量也只是最高峰时的4%。”
  跨界开源
  踏入出租车及新能源行业
  长期以来,客运站的营收,主要依靠收取所售车票款一定比例的服务费。主营业务几近覆没,3个站舍的日常运营、在岗约730名职工的薪金,依然没了着落。“干掉”客运站的不是其他客运站,能救客运站的也不再是主营业务。公路客运总站公司发现,整合企业自身及行业资源跨界开源,才是当下生存下来的出路。
  站舍可以做存储仓,有人有车……客运总站首先进军的是同城配送业务。截至目前,其已形成由30辆面包车组建的社区团购配送团队。自2021年1月至今年4月底,累计分拣配送货物852.6万件。同时,与中国邮政合作,参与中邮干线运输及印刷品全国干线运输、中铁邮政同城盘驳项目、高铁配餐转运项目、中铁快运同城配送项目等。
  今年,公路客运总站公司将进入出租汽车领域。其成立哈尔滨交通集团亿威新能源有限公司,计划投入100台纯电动出租车,组建哈市首个新能源出租车企业。与其他出租车企业运营方式不同,该公司为公车公营模式,驾驶员全部为客运站职工,薪资标准根据业绩、服务质量等进行考核。
  公路客运总站公司还将参与充电桩经营项目。目前已确定接收充电站6个,充电终端71个。充电终端分别为,溪树庭院公交首末站9个、柏悦星城公交首末站8个、东方新天地公交首末站16个、跃兴街公交首末站24个、南极国际公交首末站6个、兴建家园公交首末站8个。这些充电终端不仅可为公交车、出租车充电,正式开始运营时,还将面向社会车辆开放。
  此外,公路客运总站初步依托企业自身资源及整合交通领域其他资源,开展龙江快件、龙运宾馆、龙泰保险等辅业。通过开源方式为职工创造“再就业”的机会,公路客运总站公司期望以此逐步化解企业生存与发展问题。
  迎势而变
  设“分身”拉旅客回流
  “如果人员、设备设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职工生活得不到保障,更谈不上企业提质增效,”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路客运总站公司作为国有企业,走“一核两翼”发展模式,拓展市场竞争类业务同时,仍要兼顾公共出行公益类业务。
  长途客运客流量减少,传统的客运站集中搭乘模式,也到了需要变革的时候。公路客运总站公司通过设立中途停靠站的方式,尽量挖掘旅客潜力。其在哈五路、春申街、大耿家转盘道、母亲广场、平房火车站等医院周边、居民集中区、高速公路周边设立站点接客,每个站点有不同的发车侧重方向。旅客可就近乘车,不用往客运站跑。通过“一站带多点”的运营方式,使部分旅客回流。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