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保障高考顺利平稳有序
哈市24家单位齐心协力护航高考
文章字数:1413

  本报记者 杨茉

  高考临近,今年哈市将有4.9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全市共设18个考区,68个考点,1797个常规考场。为保障哈市高考工作顺利、平稳、有序进行,哈市成立了由市教育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信访局、市委保密和机要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气象局、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等24家单位组成的招生考试委员会,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分工,紧密协同配合,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高考保障工作。哈市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培训演练和加强部门联动等方式全力做好高考服务保障,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周密细致  严格规范有序组织考试
  市教育局开展了细心细致的筹备组考工作,从4月末开始分阶段发布考前准备提示、《致家长一封信》等,提醒考生掌握考试时间,做好考前准备和个人防疫,健康参考、诚信应考。开展全体考生14天健康监测和摸排,对涉考人员进行考前14天的健康监测;会同卫健部门积极对接定点医院,进行实地踏查,提前设置备用隔离考点和隔离宾馆,确保“应考尽考”。落实各项保密制度和措施,做好试卷印刷、运输、保管等工作,确保高考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进行。
  清理整治  确保安全稳定的考试环境
  市公安局考试前对考点周边治安复杂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清理整治,加强对保密室的值守,积极为考生申领、换领居民身份证开辟绿色通道,与网信部门和无线委联动,强化涉考作弊有害信息和作弊设备的清理整治,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行为。交警部门优化交通组织,完善交通设施,强化交通引导,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快捷便利通行保障。
  协同合作  多方位保障考试平稳进行
  高考期间,各有关部门协同合作,做好考试保障工作。其中,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对考点周边噪声环境综合治理;市住建局将监管各建筑工地在高考期间停止一切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开展高考线路特巡,帮助各考点接入发电机并进行全负荷测试,确保供电安全;市交通运输局做好高考期间公共交通保障,合理调配公交及出租车辆,确保交通便利、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考点周边宾馆、餐饮服务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考生饮食安全;市城管局在高考期间,执法人员全员上岗,对考点周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开展“保秩序、保安静、日检夜查”维护高考环境秩序专项行动;市气象局认真做好高考期间的气象服务工作,确保极端天气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哈供水集团建立高考供水保障体系,确保供水安全。
  细化分工  科学充分安排考试防疫
  为做好高考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建立完善教育、卫健、学校、医疗(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明确疫情防控的工作标准,细化考点、考场、命题、制卷、评卷等场所的防疫措施。选派业务能力强、有中高考保障经验的防疫副主考和发热医生各105人守护考点防疫安全。根据区域配备救护车44台及随车医护人员100余人,对300余人的涉考防疫队伍进行考前培训,确保突发状况第一时间救治转运病人。成立核酸采样应急小分队,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对有异议的考生进行检测并最大程度缩短等待时间。积极对接定点医院,确保“应考尽考”。
  高考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为确保高考安全顺利、万无一失,哈市各有关部门将继续紧密配合,发挥各自优势,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细作风,形成强大合力,确保施考服务更加周到、细致,全力保障2022年高考顺利进行。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