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破除陈规陋习 “约”出文明新风
呼兰区沈家街道致富村推动乡村乡风文明建设法治建设
文章字数:470
  本报讯(记者 阴祖峰)建立“红白理事会”、推广《村规民约》、取消杀猪请客习俗……呼兰区沈家街道致富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主题宣传活动,获得村民交口称赞。
  致富村辖致富屯、前孤房屯、后孤房屯、小西屯4个自然屯,全村有658户2227人。为切实履行村民自治职能,经全体村民开会讨论,通过了街道下发的《村规民约》。村民们依约依规办事,推动了乡村乡风文明建设、法治建设,创造了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加快了文明和谐整洁有序新型村居建设脚步,真正让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致富村种植1000多亩苗木花卉,每亩收入5000多元。每年春季卖了树苗、花树后,部分村民习惯杀猪请客,一家一家吃“杀猪饭”,不仅耽误了田间管理,不少家庭也因为家庭成员聚餐后打牌喝酒闹起了矛盾。针对这一情况,村“两委”规定取消杀猪请客这一习俗。规定刚开始执行时,也有村民想不通,村两委班子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走村入户给大家算经济账,最终得到村民的认可与支持。
  如今的致富村,自治依法依规,社会安定有序,村民安居乐业,发展充满活力,正朝着乡村振兴的道路大步迈进。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