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刻刀游走冰版 风光旖旎纸上
2023全国大学生冰版画创作比赛洋溢青春激情
文章字数:503
  本报讯(记者 申志远 于秋莹)1月17日,“东方学院杯”2023全国大学生冰版画创作比赛在兆麟公园举行,这场别开生面的冰版画创作体验活动吸引了市民和游客的目光。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东北石油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东方学院、哈尔滨华德学院、哈尔滨学院等全国11所高校的30多名大学生,在冰版画创始人、冰雪艺术大师朱晓东的指导下,积极投身创作,让市民游客欣赏到独具艺术魅力的冰版画作品。
  冰版画,是哈尔滨特有的艺术门类,独特的表现形式使它在中国版画艺术史上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它是用冰做版画模版,用刀和其他辅助工具在模版上雕刻,以颜料上色,最后用宣纸拓出版画作品。进行冰版画创作,不仅要有一定的绘画功底,还要掌握娴熟的雕刻技艺。
  每一块冰都有“呼吸”和“心跳”,冰版画创作者通过刻刀赋予了它丰富的情感和心灵的脉动。
  为了能让更多的艺术从业者和高校学生对冰版画这一冰雪文化的独特画种有更深的了解,哈尔滨太阳岛集团与我省高校联合,近年在冰灯艺术游园会上成功举办了多次冰版画创作公益活动,很多来自全国的高校艺术生通过冰雪艺术实践实现了对冰版画艺术和冰雪文化的探源之旅。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