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延寿 打出服务“组合拳”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文章字数:717

  本报讯(钱玺勇 记者 郝欣)开通绿色通道,增设服务窗口,优先为涉企案件立案,提供保姆式服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延寿县法院紧盯企业发展面临的堵点、难点,找准社会治理新定位,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打出为企服务“组合拳”,提升企业在司法活动中的获得感、满意度,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针对企业案件,延寿县法院做到优先立案。诉讼服务中心设置涉企案件立案窗口,由专人负责涉企案件的立案工作。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案件当日立案、当日分案、当日移交业务庭;对于提交材料不符合立案规定的,一次性告知补正。立案时根据案件实际,法院灵活采用现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多元化立案渠道,满足企业需求。立案工作人员对涉企案件材料张贴“绿色标签”,标明案件需要进入快速办理绿色通道。
  为满足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延寿县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服务窗口”,企业有需要咨询的问题可直接到窗口咨询,如窗口接待人员不能马上答复,即采取“首问负责制”,将问题记录下来并分配到擅长该领域的专业法官系统中,问题解答后及时将结果反馈到“企业服务窗口”。窗口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做实做细,做成品牌。
  截至目前,延寿县法院共配备了22名“院庭长直通车”联络专员,负责对接县内22家企业。企业遇到问题可以联系“院庭长直通车”联络专员,相关院庭长及时答复,确保企业意见“件件有回应、条条有落实”。外地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可以通过12368热线将问题留下,由导诉人员将问题转至院长平台和庭长平台,及时反馈。
  同时,首次面向社会聘请22名“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主要职责是对法院审理案件、服务企业等情况进行监督,收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建议和意见,共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