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积”活新风尚 “理”出新气象
道外区红光村四维度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
文章字数:879
  侯军 本报记者 杜菲菲
  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道外区团结镇红光村着力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积极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四个维度,坚持破立并举、靶向施策,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心走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小积分”激活志愿好风尚
  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不文明行为劝导、关爱老人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均可获得相应积分奖励。红光村设立了健全的村民积分兑换制度,详细划分了积分标准。
  倡导积分制以来,广大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不断提升,由过去的“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促进人人争做好事、个个争当优秀村民的良好风尚,用“小积分”激活“大发展”,让志愿服务成为村民生活新常态,携手爱村爱企爱家乡。
  村规民约“约”出美丽变化
  村规民约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催化剂”,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文明建设水平,红光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特别把移风易俗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内容中,并在村文化广场、村宣传栏等处进行宣传展示。“如今,邻里纠纷少了,大家的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村民李大姐说。
  道德评议会弘扬正能量
  近年来,红光村推选出政治思想觉悟高、说话办事公道、群众信得过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定期召开道德评议会,评议不文明行为和评选村内勤劳致富、尊老孝亲、移风易俗等先进典型。通过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构建优良家风、质朴民风、文明乡风的良好氛围。
  今年,村内评选出6位平均年龄55岁的爱心大使。他们每天两人一组进行卫生巡查、纠正不文明行为,积极助力创城。
  红白理事会“理”出新气象
  红光村两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文件,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动员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其中,在红事白事上大力提倡喜事小办、丧事简办。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便民利民
  红光村还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基础,设立村史展览馆、农村书屋、多功能活动室、老年人活动室、文化礼堂等场所,建成一个设施相对完善、服务功能相对集中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成为村民提供公共服务、便民利民的服务场所。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