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降低流行率和传播风险 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
我省制定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五年行动方案
文章字数:509
  本报讯(记者 王辛娜)日前,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黑龙江省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强化全省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降低流行率和传播风险,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3个部分内容,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布病防控的基本原则,即源头防控,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技术创新,强化支撑;健全机制,持续推进。
  《方案》确定今后五年布病防控的主要目标,要求到2026年,全省畜间布病总体流行率有效降低,牛羊群体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个体阳性率控制在0.4%以下,群体阳性率控制在7%以下。实施布病强制免疫的县区,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免疫建档率100%,免疫奶牛场备案率100%,免疫评价工作开展率100%。全省80%以上的牛羊种畜场(站)建成省级或国家级布病净化场、无疫小区;30%以上的规模奶牛场达到净化或无疫标准。90%以上的县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具备开展布病血清学确诊检测能力。
  《方案》明确了今后五年全省监测排查、强制免疫、消毒灭源、净化无疫、检疫监督、调运监管、疫情处置、宣传培训、效果评估等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全方位防控畜间布病风险,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