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以秸秆为原料,生产可降解纸膜、纸罐、水稻育秧盘、餐盘,废弃物用来制作有机肥料,“新农人”王宏为助力打造“现代农业之都”“秸”尽全力——
“把咱黑土地上的秸秆变成宝!”
文章字数:1864

秸秆打包离田。

  王宏查看使用了“秸秆地膜”的水稻长势。

  本报记者 康福柱 文/摄
  中秋节刚过,王宏又来到五常市五常镇的稻田里。乡亲们告诉她,今年的水稻长得比去年还好,使用了纸膜覆盖技术,效果就在眼前。指尖拂过金黄稻田里颗粒饱满的稻穗,王宏倍感欣喜,她一直在践行自己的诺言:“把咱黑土地上的秸秆变成宝!”
  从纸张经销商到以秸秆为原料的纸膜和有机肥料生产商,再到为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努力的“实践者”,10年来,“新农人”王宏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路。
  坚持相信“科技良方”
  做出秸秆“纸地膜”
  上世纪90年代初,大学刚毕业的王宏在哈市一家国企工作,端着“铁饭碗”。当时,“下海经商潮”浪头正高,王宏便下海当起了纸张经销商。“不论是办公用纸,还是生活用纸,我都卖。”她的生意不断做大。
  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市一所高校研究秸秆处理的科研团队带头人找到了王宏,提出用秸秆制造纸膜的想法。“当时,人家只是和我说了一个概念,说是用秸秆当原料生产纸膜是一项新技术,可以循环发展,不但能为农业生产中产生的秸秆找到出路,用秸秆作原料生产的纸膜还能降解还田,不使用农药和除草剂,能起到保护土壤和生态环境的作用。用这种纸膜生产的农产品更安全,而且黑龙江有数千万亩水田,哪怕只有一小部分水田用,效益也非常可观,是个有前途的朝阳产业……”听对方这么一说,王宏顿时活了心。随后,她走进科研团队的实验室,详细了解了秸秆做“纸地膜”的生产原理:秸秆加工成细纤维,再用来生产纸膜。
  好事多磨。当王宏决定把这项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时,却经历了一波三折。起初,她找到一家造纸厂,但厂方一直无法生产出实验室标准的成品。多次失败后,科研成果被质疑,厂方劝她放弃,王宏却初心不改,打心眼儿里爱上了这个项目,坚持了下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工厂终于生产出了理想中的纸膜。说起当初的坚持,王宏说:“我相信科学。”坚持做这件事不仅仅因为效益,更因为它关系黑土地的未来。
  “小秸秆”有“大用途”
  变废为宝助力农业生产
  生产出第一批纸膜后,王宏又找到几个合作伙伴准备在田中做试验。虽然王宏把纸膜可降解还田、不用农药、不用除草剂等优点都说清楚了,但乡亲们却不相信,认为王宏在忽悠他们。最后,王宏承诺,如果水稻达不到预期的生长效果,她全额赔偿损失。这样,才有农户尝试使用纸膜,并在稻田地里立下牌子,准备秋后“算账”。
  第一次试验的结果很圆满,乡亲们打消了顾虑,开始相信纸膜的功效。就这样又连续试验了3年,参与的农户逐年增多,试验田在不断扩大,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2019年,王宏在五常经济开发区建厂并于当年投产。工厂用秸秆当原料生产纸膜,并利用生产废弃物制作有机肥料。目前,该厂已具备年处理35万吨秸秆的生产能力。自从工厂投产后,周边乡镇的农民再不用为处理秸秆发愁了,他们把秸秆打包后送进工厂,每吨能卖200多元。
  记者在工厂看到,秸秆拆包后经过搅拌、筛选、发酵、热磨等多道工序后就变成了细纤维,用来生产纸膜。还可以用细纤维生产纸罐、水稻育秧盘、餐盘等,产品用途越来越广。
  “秸”尽全力惠民增收
  做好黑土地上的耕耘者
  “今年的省、市党代会召开后,我的干劲儿更足了,会上提出的打造‘四个农业’和‘现代农业之都’的发展目标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这和我们企业一直倡导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非常吻合……”说起未来的发展规划,王宏滔滔不绝。
  王宏表示,这几年,她一直在推广纸膜应用上下功夫,现在,黑龙江省的很多水稻种植户都开始使用纸膜,产品还销往南方多个省份,市场越做越大,她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近年来,“五常大米”实施稻米产业提升工程,坚持“品种+品质+品位+品相+品牌”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和品牌农业,纸膜覆盖技术在五常当地使用得越来越广泛,这都给了她很大的信心。
  今年,王宏又在鲜食黏玉米上做起了文章。她告诉记者,在处理秸秆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废弃液,这些废弃液经过发酵后是上等的有机肥料,施到田里会比固体肥料更易吸收。几位农户用这种肥料种植了45亩黏玉米,收益相当不错。秋收过后,她就将着手鲜食黏玉米生产车间的建设事宜,并将和更多的农户签订黏玉米种植合同,明年准备种植3000亩黏玉米,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
  王宏说:“国家的黑土地保护及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都与我的企业有直接关系。实践证明,秸秆做纸膜降解还田后还能提升土壤肥效,不用农药和除草剂保护了土壤和环境,同时,也提升了农产品的品质。我会坚持把秸秆科学处理这项产业做下去,为实现‘四个农业’、打造‘现代农业之都’的发展目标‘秸’尽全力。”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