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饲料生产企业“谷实生物”:
20年坚持“无抗”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文章字数:2162
  本报记者 张焱
  作为我省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谷实生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创新,为小饲料注入科技大内涵,其研制的绿色环保饲料销量逐年攀升、供不应求,在让越来越多的动物吃上安全饲料的同时,实现了用专业力量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用专业力量守好餐桌安全源头
  饲料安全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守护神。站在保障食品安全的最前端,谷实生物集团研发总监梁代华带领科研团队努力通过对饲料质量、配方的把控,实现对家禽、家畜的精细化喂养。让家禽、家畜更健康,让更多安全营养的肉蛋奶产品源源不断地供应市场,丰富百姓菜篮子的同时,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多年来,谷实生物坚守职业良心,与营养大数据较真,向不合格产品叫板,和造假方法手段较劲。谷实生物坚持以研发为引领,秉持技术人员培训业务员、业务员指导养殖户的方式,以帮助养殖户做实证为切入口,用实际性价比高的效果征服了养殖户。
  谷实生物集团研发团队致力于生猪、反刍营养调控与健康养殖、坚持绿色低碳环保的研发理念,其工作效率、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居同行业领先水平,2021年营业收入为88813.68万元,利润总额为22847.18万元(含分公司股利),上缴税金964.62万元,积极与高校院所合作,开拓创新精神,获得多项国家及省市级科技荣誉。
  数字化工厂让饲料充满科技味儿
  世界先进的瑞士布勒全自动预混料生产线,通过粉碎机自动喂料系统,达到负荷自动控制,实现效率最大化;今年新投用的全自动膨化生产线,包括膨化机、高效粉碎机、超微粉碎机和往复式冷却系统、全自动电控系统及附属设备等,可实现小时效率10吨/小时……这些现代化的生产线,实现了原料入厂到生产过程的可追溯管理。
  据介绍,谷实生物集团在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方面,先后引进机器人码垛系统设备、工控自动化系统设备、在线检测系统及手机自动订单系统等,并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及设备改造,全方位精益管理助推行业企业生产效率提升。通过数字化与生产制造相互融合,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人工作业效率由150吨/人提高到230吨/人;一次性产品合格率由99.85%提高到99.92%;公司整体运营效率明显提升,各岗位人员相互整合优化,人员缩减率25%。进一步增强的企业发展潜力和智能化建设推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使其走在饲料企业大军前列,为引领黑龙江省行业产业链现代化数字化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目前,这些经过一系列高科技赋能的饲料,销售到黑龙江、河北、北京、天津、山西等地。
  硬核产品“禁抗”令下受青睐
  2020年7月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新规全面启动“饲料禁抗”。“此次‘禁抗’对整个饲料行业来说是一次极大挑战,但对谷实来说却是一次机遇。”梁代华告诉记者,20年坚持研发生产“无抗”微生物饲料,“禁抗”令下,企业的研发优势和产品优势凸显出来。
  “谷实生物在市场开拓上没有高招,就是踏踏实实搞研究,认认真真检验每一批进厂原料,实实在在执行每个产品的工艺参数,靠硬核产品一次次实证结果赢得客户信任。”梁代华说,作为企业研发负责人,她定下一个规矩:检验员有一票否决权。也就是说,只要检验员检测的指标不合格,任何人——包括公司老总都没有签字放行的权力。
  据介绍,近3年来,谷实生物研发投入几千万元,共开展研发项目35项,其中18项已完成结题并进行了成果转化。目前,该公司还承担两项我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这两项工程完成后将解决玉米蛋白粉作为饲料吸收转化率低的问题,为我省饲料产业减抗健康养殖的转型升级作出贡献,同时保证省内生产更为安全高效的全价配合饲料及专用添加剂研发,推动我省饲料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谷实生物集团2015年成为黑龙江省首家通过国家农业部饲料质量安全体系规范的饲料企业。公司根据体系中对于公司质量安全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完善质量管理水平和标准,在多年的认证评审过程中,从未发生过严重不合项目的条款,体系常年有效保持,其产品品质与销量立足于黑龙江省饲料行业领先地位。
  目前,谷实生物集团设有技术中心研发机构,并积极与高校产学研合作,具备完成技术创新任务。近年来,谷实生物集团与高校合作项目获得多项国家及省市级科技荣誉,2012年,获得科学进步奖两项;2015年获得省畜牧科学奖一项、中华农业科技奖一项;2016年,合作项目《功能性饲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企业自主研发,独立完成《生猪微生态养殖技术示范》项目,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企业通过市级科技攻关项目课题《生猪微生态养殖示范项目》中利用低蛋白可消化氨基酸技术、菌酶协同发酵技术、微量元素钝化技术和添加阈值这三大技术的有效结合,具有创新性,弥补了行业在仔猪及育肥猪微量元素减排与添加阈值等方面研究的短板,并成功转化升级了公司仔猪阶段主导饲料产品。团队先后承担2018年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生猪微生态养殖技术示范”等。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谷实生物集团荣获“全国饲料三十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三十家优秀创新型饲料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饲料行业十强企业”“黑龙江省环保型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黑龙江省专利优势示范企业”“中国饲料行业扶贫工作先进集体”“黑龙江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黑龙江省品牌上亿元企业前十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贯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等荣誉。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