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好家风”聚出“好乡风”
阿城区振兴村加快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文章字数:583
  本报讯(记者 康福柱)在文明乡村建设中,阿城区红星镇振兴村从家庭着手,以好家风促进好乡风的聚合形成,助力文明乡村建设。
  从去年开始,振兴村加快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其中,村屯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新植树木15000余株、道路两侧种植花草、主路两侧围墙进行彩绘……村屯环境焕然一新。
  居住环境改善了,村民的文明素质也在同步提升。振兴村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积极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带动群雁振翅高飞。村干部李斌介绍,振兴村有一户张姓村民,多年来一直秉承“敬老孝老、团结和睦、诚实守信”的家训,一家人相敬如宾,邻里关系和美,其他村民以他为榜样,跟着学、照着做,文明素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村里每年都开展“最美家庭”“好人榜”等评比活动,村民们的参与热情很高,都想“上榜”当先进。
  “我在村里工作十几年了,以前,有村民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产生矛盾,开展文明乡村建设以来,村民们学会了包容、谦让,大家的觉悟和文明素质都在提高。”李斌介绍,以前有村民找各种借口办事收礼,现在大家认识到这是陋习,提倡喜事新办,节俭办事已成为村民们的共识。李斌说,村里的图书室有2000多册图书,种植、养殖方面的书籍很“吃香”,村民常来借阅。村里会不定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请农技专家指导,学习气氛浓厚。
  如今的振兴村依托邻近红星湖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特色种植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乡村振兴梦正逐步变为现实。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