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沉浸式课堂”探索科技未知领域
哈工大品牌形象店运营20余天累计接待市民4万余人次
文章字数:1061
  沉浸式课堂,让台下观众听入了迷。本报记者 孙岩/摄
  本报讯(孙姬 吕建军 记者 刘姝媛)“你一定也曾好奇过,火箭发射时后面的小尾巴是什么?它为什么能为火箭提供如此强劲的动力呢?”在6月5日的哈工大中心第五期“哈工大课堂”,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副教授韩磊以沉浸式课堂方式讲解的《登陆火星——能源曙光》一课,为大家揭开了航天技术的神秘面纱,让台下观众听入了迷。在哈工大课堂上,既可以现场互动体验哈工大学生创业作品格斗机器人,还可以现场聆听、参与哈工大科学大咖、工程大师开设的科普讲座,为青年人埋下科技兴国的种子。作为全国高校首个在主要城市核心商业区建设的大学品牌形象店,哈工大中心从5月11日正式运营以来,深受市民欢迎,累计接待约40355人次。
  6月5日,记者来到坐落于哈尔滨中央大街134号的“哈工大中心”。虽然遇上阴雨天,但到中心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哈工大中心”内设门厅、杰出人才厅、国之重器厅、哈工大文创、哈工大课堂五大展区。门厅主打设计为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墙,厅内以电子大屏方式循环播放哈工大系列主题形象片,以交互浏览方式呈现《从“一”读懂哈工大》《哈工大的“第一”》等系列图文展示,以数据墙方式呈现哈工大办学治校关键指标和重要成就。杰出人才厅通过照片墙方式集中呈现哈工大培养的一大批杰出人才,以及他们在哈工大成长成才的故事;国之重器厅围绕哈工大服务航天强国、海洋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美丽中国、交通强国、健康中国等强国战略实施,以图文展板、20余件实物模型、互动视频方式展示哈工大国之重器打造成果;哈工大文创空间设计推出传统系列、航天系列、徽章系列、邮品系列等文创产品,并在哈工大中心内部面向社会公众销售;哈工大课堂定期以观影厅、报告厅方式面向青少年开放,日常以哈工大宣传片集中观影为主,现场设置哈工大学生创业作品格斗机器人供市民游客互动体验,定期邀请哈工大科学大咖、工程大师开设高端科普讲座,面向青少年讲授航天科技前沿、工程科技创新等领域的科学知识。
  据“哈工大中心”负责人张滨楠介绍,“哈工大中心”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道里区政府合作策划建设,2022年5月正式运营。该中心建设的宗旨为持续深入宣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以杰出人才培养和国之重器打造的生动故事引领青少年励志成才,以航天第一校“尖兵”文化引领社会文化发展,成为全国高校首家在主要城市核心商业区建设的大学品牌形象店。
  据了解,道里区政府大力推进“创意设计之都”建设,将“哈工大中心”合作项目作为科技创意赋能道里区优势产业再升级,作为培育建强科技创新主体落户中央大街。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