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黑大甜菜种子乘飞船上太空
文章字数:406
  (上接第一版)该团队育成的甜菜品种“甜研312”推广面积达到50万亩,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国外甜菜品种在黑龙江的扩增速度。
  2006年9月,利用航天育种卫星“实践八号”首次搭载甜菜品系,培育出了甜菜单胚新品种“航甜单0919”。
  甜菜是除甘蔗外的第二大食用糖原料。我国使用的甜菜品种95%以上都是从国外进口,国产甜菜品种的短板就是单胚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的抗病性较差,产量偏低。通过航天诱变技术,对诱变后代进行人工选择,从中筛选出抗病性强、产量高且能够遗传的不育系和保持系。一旦找到理想的变异,如抗病或者高产等基因的变异,就可以快速应用到育种实践中。通过诱变的自交系进行杂交组合配制,选育出能够与国外甜菜品种相竞争的国产甜菜品种,打破国外甜菜品种的垄断局面,保障我国甜菜糖业的健康发展以及食糖安全。
  除了进行杂交组合配制外,还可以探究甜菜航天诱变的机理,从基因层面解析空间环境对甜菜基因组的影响,结合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加快甜菜育种进程。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