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当天看房当天成交,大户型以价换量
冰城二手房交易活跃信号频现
本报记者 刘述波
文章字数:2012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大盛地产通达店店长姜学良和孩子们一样开心——进入5月,店里二手房成交的业绩一直不断攀升。哈埠限售政策解除、房贷利率大幅降低等楼市利好政策频出,他和同事们也迎来了“当天带看房源、当天成交”,大户型房源以价换量带动“刚需”的喜人局面。对下半年二手房市场的“回暖”,他们一致看好。
  业绩攀升 当天看房当天成交
  “幸福来得有点太突然。”回想起一周前的一次经历,姜学良有点不敢相信。
  他销售的是南岗区汉祥街某单位2003年进户的家属楼。去年房主挂牌出售,建筑面积为123平方米,最初标价为130万元。由于无人看房,去年底房主将挂牌价下调至105万,仍无人问津。5月24日,房主再次将挂牌价下调为89.8万元。第二天,包括其他中介介绍的5个购房者同时约房主看房。姜学良告诉记者,购房者是一家5口人,“买房的中年夫妻平时工作较忙,为了老人能来帮忙照看孩子上学,想就近买套大点的房。上午买方只有一个人来看,比较满意,但她发现其他人也来看房,就立即与丈夫联系,下午5时完成了二看。没想到,晚上8时一家老小5口人又一起来看房,当即决定与卖方完成交易。”最终,该房源以87万元的价格成交,交易合同签订完毕已经夜里11时了。为了庆祝,买方还专门请房主和姜学良一起吃了顿烧烤。
  据大盛地产区域经理郝景坤介绍,进入5月以来,随着哈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二手房的带看量明显增加,成交周期也在缩短,成交量不断攀升。从该公司的成交面积来看,使用面积在70平方米以上的二室、三室等改善型住房更受市民青睐,占总成交数量的一半以上。
  限售解除 挂牌量快速走高
  “在限售解除等利好政策推动下,哈市二手房挂牌量快速攀升。”骄阳地产运营副总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5月23日,市政府发布公告,宣布废止2018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取消了“阶段性房产调控”政策,购房人只要完成不动产权属登记,取得不动产权证即可上市交易。由此,包括哈西、群力等新区内的准新房挂牌量快速攀升,目前全市二手房挂牌量已达10万余套。
  从骄阳地产目前成交量来看,哈市二手房交易活跃度呈现多点齐发态势,成交量全部为上升状态。进入5月后,二手房市场成交活跃。骄阳地产月成交量和成交额均是2022年前5个月当中最高的一个月。从成交区域来看,哈市主城区成交量均在增长,各区的学区房以及哈西、群力和松北等则相对突出。从成交价格来看,5月套均成交价格有所下降,幅度在15%左右,这也说明市场存在一些以价格换取成交量的情况。
  利率调整 百万房贷可省9万多元
  “除了与卖方的议价空间加大,银行的贷款利率下调,也真正降低了购房成本。”日前,正在农行哈尔滨分行个贷中心办理贷款业务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贷款50万元准备购买冬奥村的一套171平方米的房源,去年,他就开始留意房子信息。此次他购买的房子去年挂牌价一直在200万元以上且对方不谈价格。今年,在与卖方多次协商后,价格降到170万元,加上银行利率下调,周先生果断出手购下该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全国层面新发放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从LPR调整为LPR-20BP,二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保持LPR+60BP。也就是说,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达到“基准-0.2个百分点”。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7%,维持前值不变;5年期以上LPR为4.45%,较上月的4.6%下调15BP。为此,在哈的中、农、工、建、招商、光大等各大银行,也纷纷在第一时间将首套普通住房的贷款利率调整至4.25%。
  据农行哈尔滨分行个贷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房贷利率实现“两连降”后,以首套房贷为例,贷款100万元按照30年期采取等额本息的方式还贷,还款人将少还9.61万元。
  利好来袭
  下半年或量增价稳
  5月31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2年5月二手房市场报告》显示,2022年5月,贝壳重点监测的5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约14%,同比降幅收窄。其中,超八成城市成交量环比增长,东北区域重点城市环比回升较快,如沈阳、长春、哈尔滨等成交量环比增速均超过100%。记者从哈市住建部门了解到,进入5月后,哈市主城六区二手房网签量也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
  “这说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稳定以及城市内宽松调控政策作用,二手房活跃度有所修复,市场预期开始出现边际转换。”骄阳地产负责人表示。
  此前有媒体报道,5月各地楼市政策继续宽松局面且不断深化,松绑政策类型新增以租换购、支持多孩家庭购房、契税补贴等。截至5月26日,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全年松绑政策调控频次超210次,覆盖城市超120个,5月单月更是调控93次。
  “一系列政策松绑,以及因城施策的楼市调控政策,扭转了市场预期。”对此,哈市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限购、限售、限贷等政策采取了放松,鼓励居民购房。“尽管目前市场仍处于底部,但成交量已经出现了复苏,预计在下半年将进入量增价稳阶段。”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