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优化流程联审联验 争创一流行业发展环境
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章字数:1359
  近年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深化作风整顿为保障,对标国内先进,大胆突破创新,累计出台相关改革文件127件,行业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我市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被评为优秀档次。
  一、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
  按照“减、放、并、转、调”的要求,累计精简事项15个、下放事项6个、合并办理事项10个、转变办理方式7个、调整时序4个。在全省率先推行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降低门槛,将建设规模提高至1万平方米,全流程审批缩减至11个环节、27个要件、审批时限15个工作日,做到了全省最优。围绕“办好一件事”改革,推出51项“主题式”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情景式”定制服务,实现审批流程由通用型向个性化转变,在全省住建系统进行了经验推广。
  二、推行在线审批,实现联审联验
  围绕落实数字经济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出台《哈尔滨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管理规程》,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全流程并联审批、全流程信息共享、全流程电子证照。将消防、人防等分散的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数字化审图系统与工程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实现施工图联合审查、数字化审图。
  三、创新管理举措,提升服务效率
  对不具备办理整体工程施工许可的项目,在全省率先推行分段式审批,先期办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为项目建设争取有效工期。实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明确验收部门、验收事项、验收流程,实现“同时受理、集中实施、统一验收、限时办结”。将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经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建设单位享受完全免费的施工图审查服务,推行以保单保函代替农民工保证金和工程质量保证金现金缴纳,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四、强化公共服务,实行一窗办理
  推进获得用水用气用热服务“四减两提升”改革,组织协调相关市政公共事业单位推出20余项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报装服务流程。依托工改平台,提前获取企业用水用气用热需求信息,通过靠前服务,实现新建项目水气热报装“零要件”。优化管线工程会签服务,推动工程规划许可、占用挖掘城市道路、临时占用城市绿地、砍伐或迁移城市树木等行政审批实现并联办理。供水、供气、供热企业的投资界面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用户不再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的费用。推进水电气热讯等市政公共事业单位入住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提升获得用气用水用热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五、深化体制改革,推动行业发展
  扶持本地建筑企业发展壮大,支持省外企业在哈落户发展,全年建筑业产值突破848亿元;出台解决产业项目历史遗留房屋权属登记的实施细则,解决了企业融资困难,促进了经济发展;出台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处理意见,解决了我市分期验收、补办消防审验手续以及消防会签等无规可循的问题;出台工程项目评定分离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规范招投标活动,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发展环境。
  市住建局将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作风提能力,充分发挥“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用热和生态环境”两个专班的统筹抓总作用,补短板强弱项,奋力跳起摸高,坚决扛起强省会、当龙头的住建担当,研究推出一批突破性改革举措,实现指标评价跃升晋位,争创一流行业发展环境,助力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