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层级最少”“一次办好” 集成改革力争晋位领跑
平房区人民政府
文章字数:1254
  近年来,哈经开区、平房区全力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放管服”各项工作部署,坚持把强能力、转作风、优环境作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锚定“省内领跑、全国一流”目标,着力破“难点”、疏“堵点”、除“痛点”、畅“节点”,先后获得全国政务平台数据赋能奖、政务服务软实力奖、全省十佳政务大厅等荣誉称号。
  一、精准放权做到“层级最少”
  通过精准放权革故鼎新,在以需定供、按需放权、区街同权、扁平审批上协同发力。立足区级政务服务窗口下沉,街镇社区提出用权需求基础上,将与行政许可相关联的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一并下放,确保关联事项在同一层级“一链办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层级最少”。同时,建立并向社会公布区本级和社区行政服务事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全程帮办”“一次办成”“承诺即办”五个事项清单,既保证“接得住”又实现“用得好”。
  二、系统设计实现“一次办好”
  通过系统设计实现改革破局,推出120项改革创新任务,生成30项制度性创新成果。在3个区级大厅、10个社区中心和3个园区驿站全面推行“综合窗口”办理模式,通过培训跨部门、跨专业、多业务的“全能”窗口人员,实现全部事项“一窗通办”,彻底破除了政务中心(大厅)审批部门“摆摊设窗”,办事流程“叠床架铺”,服务窗口“冷热不均”,办事群众“重复排队”等固有顽疾。改革后,企业开办环节压缩到1个、时限缩减到1小时以内,个体户证照申领提速到10分钟,“秒批”事项实现立等可取。同时,在全省率先开通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大厅,实现“自助可办”;通过实施区级事权零收费、全程网办零距离、办理流程零时限、部分事项零材料“四零改革”举措,实现“即来即办”。
  三、集成改革力争“晋位领跑”
  通过集成改革推出创新项目,以“小切口”撬动了“大变化”。立足省内首推“综合受理、一窗办结”服务模式,在全省第一个将“五险”业务纳入综合窗口统一受理,日均办件量由100余件增加到300多件,办事效率提高30%以上;常帮企业之难、常办惠民实事,省内第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了“想办却办不成的事”,做到“无事不成、事事能成”;个体证照“秒批”改革试点,在全程无人干预情况下,审批时限由几小时缩至几分钟,实现了“无人审批、智能推送”;企业诉求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受理办理机制,妥善解决企业诉求事项1200余件、兑付资金20多亿元,实现了“多点受理、即时办理”;与市营商环境局协同开展的“承诺即开工”改革试点,将社会类投资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了“承诺即办、码上就办”;在全省率先开展的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信用代证”“免跑腿信封”“涉企检查备案制度”等“为民服企暖心改革”举措,全力践行“不请不到、有请必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服务理念。
  站在“六个龙江”和“七大都市”建设的新起点,哈经开区和平房区将扎实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新品牌”,构筑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强磁场”,推动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