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路边的野菜不能吃
园林专家提醒:有农药、重金属残留
文章字数:518
  本报讯(记者 霍亮)连日来,哈市气温逐步升高,大地返青,城市街头及公园绿地又出现了挖野菜的市民。对此,园林专家紧急提醒,路边的野菜不适宜食用。
  绿化带中,经常有市民蹲在绿地上挖野菜。家住松北区的张先生每次路过松北大道都能看到挖野菜的市民,“有的单独出动,有的大人带着孩子一边挖、一边玩,赶上休息日人更多” 。
  一位挖野菜的市民告诉记者,大家不差这点菜钱,主要觉得户外野菜没有化肥农药,品质好。另一位带着孩子来挖野菜的奶奶表示,天气不错,领着孙子来亲近自然,还能带回家点野菜,一举两得。
  对此,园林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城市绿化带和公园绿地里的树木会定期进行喷洒农药,药物也会散落在树下面的绿地里。因此,城市街路绿化带和公园里生长的野菜也可能有药物残留,虽然是低毒型农药,但不适宜食用。像松北大道这样的主干街路,其车流量较大,汽车尾气排放量也相对更大,路边野菜常年在尾气附近生长,存在重金属残留的可能性。
  此外,野菜种类很多,有一些野菜有毒,非专业人士单从叶子形状上很难分清,一旦误食后果不堪设想。从生态层面上看,挖野菜对于城市绿地和草坪的破坏力非常大,“无论是出于对自己的健康负责,还是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都不应该在城市绿地挖野菜。”园林专家说。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