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市民消费趋理性 订单量平稳
外卖平台积极调配运力,全力保障外卖配送顺畅
文章字数:926
  本报讯(记者 李木双)近期,受疫情影响,更多居民选择在外卖平台下单购买生活物资。记者从饿了么哈尔滨多个站点了解到,近期市民消费趋于理性,平台订单量相较平时变化不大,但蔬菜、生鲜、日用品的订单量占比增加。随着哈尔滨市主城区静态管理,饿了么运力较平时有所减少。目前,饿了么哈尔滨正在科学调配各站点运力,全力保障居民订单配送顺畅。
  市民消费趋理性
  外卖平台订单量变化不大
  饿了么哈尔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日数据看,平台订单量与平时相比变化不大。从订单的品类看,受疫情影响,居民在超市、生鲜店的订单上涨明显,占每日订单量一半以上。20日当天,饿了么的订单量较平时增长了10%,以耐储存的蔬菜、生鲜、日用品为主。21日,平台订单量回落,与平时订单量基本一致。
  “近期的订单量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每单的物品量比较多。”骑手小杨告诉记者,虽然订单量变化不大,但外卖订单的金额比平常高一些,有些居民一次买500多元的蔬菜、生鲜和日用品。“不少人一次买得多,主要是为了减少购物频次。”小杨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学习“备菜”。市民刘薇告诉记者,她现在一次购买全家人一周的水果、蔬菜,然后花一下午切配、整理好,放进冰箱,既能节省做饭时间,又避免浪费食物。家里还会备出足够一个月的米、面、油和一些速食品。“现在买东西很方便,没必要囤积过多。”刘薇说。
  “配送不见面”
  外卖平台确保配送及时
  为确保订单配送过程中的防疫安全,饿了么哈尔滨所有站点严格执行每天全面消毒,对骑手车辆、配送箱消毒,配送人员必须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
  除了严格进行防疫消毒,饿了么还持续推进“不见面配送”。骑手取订单物品时,严格保持防疫距离,做到不聚集;将物品送达后,骑手会将物品放在配送柜或小区门口指定位置,并通知客户自行提取,尽量避免人员接触。骑手小张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不见面配送,不少居民都会提前赶到小区门口接收外卖物品。针对一些为老人配送的订单,骑手会原地等待一会,帮老人确认一下物品。
  受疫情影响,个别骑手被封闭在家。饿了么表示,目前饿了么对各站点骑手进行科学调配,完全可以保障目前的市民订单需求。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饿了么制定了相应的紧急预案,在确保骑手安全的同时,保障居民日常购物配送需要。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