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以哈尔滨为中心打造创意产业带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解读《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和《黑龙江省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文章字数:745
  本报讯(记者 韩冰)把哈尔滨打造成“设计之都”,推动“龙江制造”向“龙江创意”转变,对于新设立创意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3月3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和《黑龙江省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谭宇宏介绍了《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专项规划》提出,从2022年至2030年,黑龙江省将大力鼓励创办创意设计企业,支持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创新创业、培育创意设计骨干企业、引进国内外知名创意设计机构、落实税收政策等扶持措施。《专项规划》还提出了“到2025年创业设计企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50亿元”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规划目标。《政策措施》紧扣《专项规划》,有针对性地提出将安排不少于2亿元的省级创意设计产业专项资金用于配套支撑。
  在答记者问环节中,谭宇宏介绍了黑龙江省在创意产业方面的发展方向。未来将创建哈尔滨“设计之都”,打造哈—大—齐、哈—牡—佳两条创意产业廊道,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创意产业带。通过创意设计赋能绿色食品、冰雪运动休闲产品、工艺美术、陶瓷、高端装备、服装服饰、家居用品、生物医药、动漫及短视频、云展演等10个重点领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学峰表示,今后,黑龙江还将推动“龙江制造”向“龙江创意”转变,做优“设计+”产业链,进一步传播工业设计理念,推广工业设计经典案例,鼓励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机构落户龙江,设立研发总部、分支机构,或共建设计研究机构。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何大为介绍了支持创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对新设立的创意设计企业,按一定投入额度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申请固定资产贷款100万元以上的,给予最高100万元/年的全额贷款贴息,贴息期限可达3年。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