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阵地就是眼前这片田,颗粒归仓才算赢——
“保收队长”老杜的一天
文章字数:862
  老杜(右一)带领保收队员帮村民收玉米。本报记者 王博宇 韩伟摄

  ■本报记者 郝欣
  风吹“金铃响”,田间万里黄!
  10月9日7时,巴彦县巴彦镇前进村千亩大豆田里,“隆隆”轰鸣声响起,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颗粒饱满的大豆被快速“收入囊中”。
  61岁的杜顺,戴着“秋收生产”的红袖箍,站在地头指挥着收割机,他已经忙活一早晨了。老杜是前进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的“保收队长”。时令不等人,在老杜眼里,这场秋收是不太常见的“攻坚战”,阵地就是眼前这片田,颗粒归仓才算赢!
  9时,收割机手换班,老杜才有工夫歇一会儿。
  他说,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有乡亲人在外地,不能及时回村;还有些村民居家隔离,没法下田收粮。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乡亲们积极配合,而不误农时保秋收、全力护好农民“钱袋子”不受损失也是大事。就为了保障这场“特殊的秋收”,巴彦县想了很多招:18个乡镇以村为单位紧急成立了百支保收队,对外公布了132部“秋收求助热线”,村“两委”、包保干部、驻村工作队、志愿者、农技专家、合作社……都行动起来,目标只有一个:战疫和秋收两不误,确保丰产转丰收。
  老杜责无旁贷地当上了“保收队长”,自打保收队成立那天起,老杜的手机就没关过。他带领20余名保收队员一头扎进庄稼地里,在村里农机合作社的配合下,全力以赴帮乡亲们收粮。人歇机不停,“抢”粮夺丰收。
  10时,眼前这块一眼望不到头的大豆地,只剩下一小块待收了。
  眼看着乡亲们种下的1104亩大豆就要收割完,老杜满脸欣慰。“今年气候、雨水条件都挺好,产量高,粮价也高,咱村今年的收成不错。”抓起一把黄灿灿的大豆,老杜说,他替乡亲们高兴。
  11时,一个电话打了进来。“还好有你们帮忙,不然这粮都收不完……”电话那头,村民老马连连道谢。
  老杜说,为配合疫情防控,老马在主城区隔离,田里的大豆没人收割。他前一天上午给老杜打来求助电话,9日下午,“保收队”就协调村里的农机合作社帮忙,把他的几十亩大豆收到粮仓里。“最近大豆行情看涨,咱得盯住了粮价。”挂断电话前,老杜还不忘嘱咐老马几句,“等回来,把好粮卖个好价儿。”
  (下转第六版)
  扫二维码看
  “冰城+”视频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