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小村建米厂 原粮变精品
木兰县三胜村开启全新销售模式增产又增收
文章字数:663

  磨米厂开工。  
  修佳杰 本报记者 罗彦坤
  金秋时节,木兰县利东镇三胜村机声隆隆,新建的磨米厂已经投产,开始加工今年的新米了。当地出产的大米注册了商标,并开启了全新的销售模式。随着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乡亲们增产增收得到更多保障。
  村里新厂开始生产了,每天都有不少乡亲来瞧稀罕。饱满鼓胀的金色稻谷在生产线上褪去外衣,变成喷香的新米,看得乡亲们笑逐颜开。
  “以前大伙秋收后都按吨卖原粮,今后我们村出的米全都是塑封包装的精品米,论斤卖!”三胜村党支部书记刘海兴奋地说,这个米厂项目今年5月中旬开始筹备,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从签约到建成投产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
  木兰县绿禾大米加工厂属于三胜村村办企业,是国家乡村振兴乡业项目。项目从谋划到实施,得到了哈尔滨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并通过县乡村振兴局申请批复项目资金68万元建设,成为木兰县利东镇近年来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达产项目。
  木兰县利东镇三胜村共有水稻21000亩,种植品种以绥粳、龙稻系列为主,几年间,村里成立了三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又建成了米厂、注册了自主稻米商标“绿禾”,米价一路高涨,乡亲们的生产热情很高。
  米厂负责人刘春波告诉记者,现在米厂除了按照收割先后顺序对乡亲们的稻谷进行加工外,已开始筹备明年的种、产、销一条龙模式,通过推行统一种植标准来提升稻米品质。在用工方面,米厂解决了三胜村大部分脱贫户剩余劳动力问题,乡亲们打工不用出村就有了好去处。下一步,米厂将采取线上、线下多个平台相结合的销售模式,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木兰大米”,也让乡亲们分享更多的产业收益。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