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国歌守护者”于海 用音乐讲述党史
《我们的国歌》公益音乐讲座冰城开讲
文章字数:789
  本报讯(记者 于秋莹)“四十六秒,唤醒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八十四字,凝聚共和国澎湃的春潮。”“我们的国歌是最好的。国歌作为一个国家的形象,是一个国家精神文明的体现”……8月2日,用音乐讲述党史“永远跟党走”系列音乐讲座《我们的国歌》在哈尔滨音乐厅开讲。
  本场讲座由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广旅游局主办,哈尔滨音乐厅承办,特邀著名指挥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音乐总监于海担任主讲人,以国歌为切入点,通过精彩生动的党史课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演奏和指挥国歌演唱的近50年中,它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音符都已渗透进我的生命。”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常任指挥,于海参与并见证了许多重大活动。同时,他也是唯一一位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五代领导人检阅的音乐家。
  在于海看来,国歌是表现一个国家民族精神的歌曲,它往往能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国家情怀,使人们产生庄严感和使命感,也浓缩着对国家和民族热爱和自豪。
  “《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被誉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自1935年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诞生以来备受瞩目。”于海说,“我们的国歌是世界上最好的国歌!”
  2008年,于海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他的第一个提案便是国歌立法。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国歌立法终于实现,他被誉为“国歌守护者”。“我们在国歌声中成长,看到了国家的强大、军队的强大、人民的富强,国歌字字是千金,句句是经典。”于海认为,国歌与我们的生命、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形象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加强国歌的宣传力度,贯彻落实好《国歌法》,把维护国歌的权威作为每个公民义务。
  此次公益讲座既是一场红色音乐党课,也是一场国歌历史课、音乐知识课。冰城市民的爱国热情也随着于海的精彩讲授一次次被点燃,现场自发响起热烈的掌声。在讲座的最后,由哈尔滨交响乐团担任演奏,于海指挥现场观众齐声演唱了《义勇军进行曲》将整场讲座带入高潮。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