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新兴产业乘势而上,传统产业“弯道超车”,“算力”助推城市发展——
抢占新业态风口,冰城发力数字经济
文章字数:1319
  在安宇迪航空加工车间,数十台数控机床正在加工大型航空产品。
  本报记者 张立馨/文 韩伟/摄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哈尔滨扛起省会担当,抢抓数字经济风口,新兴产业抢先布局数字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融合数字技术实现“弯道超车”,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哈市企业发展的新引擎。日前,记者深入哈市多家企业寻找数字带来的“发展之匙”。
  “新字号”加速成长
  惠达“执着”数字长成“小巨人”,海邻科回哈“拥抱”产学研优势
  新疆棉田的大部分农机里,都有一台出自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惠达科技”)的“智慧大脑”——靠着它,农机不仅能实现无人作业,还能时刻以两厘米以内的误差标准检验自己的作业轨迹。
  得益于北斗导航的精准定位,配合基站信号加之自研的监测及自动驾驶系统,惠达科技的产品如今已覆盖30个省级行政区域,辐射2.8万多个合作社,管理全国10万多台农机设备,探测面积累计超过4.5亿亩。起步于2016年的惠达科技农机智能终端在全国占有率已超过70%,北斗导航自动驾驶产品线去年增量全国第一。
  以数字化为农业赋能的惠达科技,把原来需进口、单价十几万元的自动导航系统价格压到两万元左右,其背后是企业对数字的“执着”。惠达科技副总经理李卓说,该公司已经实现播种机、无人机共享一套数据链,采用全套耕种管收的惠达设备,亩产可提升5%,提高作业率35%,油耗降低20%,减少最多60%的种苗损耗。数字农业正在加速企业成长。目前,惠达科技已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同样是“新字号”企业的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海邻科”),不久前把公司总部从深圳迁回哈市。“哈工大、哈工程、哈理工等在哈高校计算机学部的产学研用优势明显,让海邻科的产品‘如虎添翼’。”海邻科总经办融资经理徐敬宝这样总结海邻科“回家”头一年——2021年海邻科产值增长50%,利润增长70%。海邻科产品经过数字赋能,从原来的普通警用执法设备,快速覆盖到智能消防、智慧新执法办案系统、5G智慧警车等领域,并向城市管理生态延伸。
  “老字号”转型升级
  安宇迪航空数字“蝶变”,装备制造企业“弯道超车”
  数字化是“新字号”企业生存的“看家功夫”,更是一些“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弯道超车”的“独门绝技”。主营业务为航空零部件加工制造及航空产品工装设计制造的哈尔滨安宇迪航空工业有限公司(简称“安宇迪航空”),是一家传统装备制造企业。
  6月16日,记者走进安宇迪航空的加工车间看到,数十台数控机床正在加工大型航空产品。生产数据输入数控机床后几乎无需人工干预,一名技术工人操作着三四台机床同时作业。回想起十几年前的“图纸时代”,安宇迪航空副总经理陈佳伟感慨万千。他说,安宇迪航空的“成长史”正是一部数字化技术和设备从无到有再到迭代的创新史。
  2010年起我国航空工业迎来发展期,安宇迪航空面临发展“拐点”。各大主机厂的产品订单开始从图纸逐步变为多维数据,无法实现数字化的设备满足不了企业生产需要。从那时起,安宇迪航空陆续引进三轴数控机床,产品精度控制在0.5毫米以内,成品率迅速提升,劳动强度大幅降低,随之而来的产能提升,让安宇迪航空的配套规模从小到大。
  产业数字化升级,让企业跟紧了市场需求。在“数”上找对方向的安宇迪航空,(下转第二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