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材料端自主使“中国晶”更亮国字号衬底让“民族芯”更强
——写在科友投产启航前夕
文章字数:2016

  中共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支部

  2018年成立于哈尔滨新区的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经历了多年研发积累和不懈努力后,终于突破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端关键技术壁垒和产业化瓶颈。随着2020年开工的科友半导体产学研聚集区项目一期工程逐渐收尾完工,以科友自有技术为依托的年产10万片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生产线今年8月正式投产。科友,即将在各方瞩目中,从第三代半导体行业脱颖而出。
  ——强烈的行业敏感性和深沉的爱国情是人才回归的根本动力
  科友创始人赵丽丽,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她出生在延寿县农村,从哈工大化工学院本硕毕业后,先后在德国马普所和瑞士联邦工业大学攻读材料学博士学位。回国前,曾在国际著名的光伏企业REC和在美国新能源装备企业ARC Energy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
  在多年的海外学习工作中,她深刻感受到了蓬勃崛起的半导体行业前景、来自国外同行对中国半导体行业落后的轻视、国内与国外相比的行业积累和技术落差,以及逐渐开始形成的行业垄断。依靠自己多年的行业积累,为改变国内半导体行业落后状态做一些事情,这一朴素而又真挚的想法一直催促着她寻找合适的机会学成归国。
  2013年,她果断放弃国外优越条件,以哈工大的“百人计划”回到母校,参与组建新能源化工系。回国任教后,一边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一边凭借深厚专业底蕴继续攻关半导体材料工艺。随着国际半导体行业和产业竞争的加剧,她带领技术团队,依托多年的研发成果,开启了自主技术产业化的创业之路。
  ——及时明晰的产业政策和坚定有力的政府扶持是保证尖端技术落地的先决条件
  政策是科友腾飞的根本助力,这是科友人的深切共识。此前,对于企业设在哪,科友也彷徨过。南方产业链成熟,扶持资金雄厚,人才等环境优势明显。但离开家乡是科友人所不愿的。在一次政府与科技企业座谈会上,时任市政府主要领导敏锐觉察到科友团队技术的特殊重要性和产业前景,真诚邀请其留在家乡,并详细介绍了政府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构建“4+4”产业体系计划,表示将对此类头部企业给予最大支持。新区立即与科友团队联系,多次共同研究,讲政策、谈规划、解难题。政府的重视和承诺,成为科友落地的定心丸。
  技术落地产业化,资金是难题。特别是新兴产业,市场孕育需要大量长期投资,企业完全依靠自己发展缓慢且艰辛。市政府对症下药,建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并根据科友需求,分两次共投入固定资产扶持资金1亿元;新区也以2亿元股权投入方式帮助企业购地建厂。至此,科友落地的技术和资金实现配套。
  今年初,企业面临电力配套建设资金短缺难题。正值新区换届,但政府换届不换“心”,新区主要领导一个月内两次到企业现场办公,分管领导深入调研,招商、企业服务、工信等部门积极反映,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政府一班人统一思想,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企业解决配电资金两千万元,为项目顺利投产提供了坚实保证。两届政府接续奋斗的形象更加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新区速度助企业加速成长,新区温情让企业放手腾飞
  科友人有信心谱写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发展的新篇章,归根结底在于相信我们所处的时代。落户哈尔滨新区,是科友人无悔的选择;回报新区的哺育,是科友人坚定的信念。
  位于祖国最北的国家级新区和自贸片区,在深哈合作框架下对标特区,释放“五区叠加”潜力,以高质量的政策和服务,务实解决企业最急迫、最关心、最期盼的瓶颈问题,以及聚企业、聚人才、聚投资、聚产业的难点问题,“温情21条”、新“驱”25条、“助企上市10条”等一系列重磅政策打造了产业发展新生态。按照“黄金30条”,科友获得新区以基金股权投入方式给予的支持,成为享受这一黄金政策的首家企业,并于协议签订的第二天得到第一笔支持资金,新区速度让企业和行业同仁叹服。同时,新区政策最大限度让利企业、支持企业发展,龙岗产业园租金减免,电费增量补贴,科技进步和科技人才奖励……让科友这样的初创型企业减少了资金压力。
  新区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成长的温暖。科友产业园项目开工前,正值第三代半导体行业抢占市场的机遇期,新区基础公司、规划、建设等部门容缺受理,同企业一起看现场、画图纸,为项目早开工、抢进度作出了最大努力。为有效防控疫情、保证工程进度,新区质检站靠前服务,每天组织免费为工人测核酸,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下工地检查防护措施、查验健康码,实现了防疫情、保项目的有机统一。在疫情影响下,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暂停开放,为保证审批及时,中心主任亲自安排邮件受理,帮助企业办结审批事项。一个个温情之举,已经汇聚成吸引企业集聚、握指成拳的产业发展之力。
  目前,科友自主研发制造的氮化铝和碳化硅成套设备已经通过全省首台套认定,成功研发出高品质低成本的6英寸碳化硅衬底产业化技术,在碳化硅长晶尺寸、质量、速度和成本等方面均达到全行业领先,具备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条件;同时,科友8英寸碳化硅衬底的技术攻关已经立项并正在有序推进,有望于年底前形成初步成果。
  科友,同哈尔滨新区一起成长,为“中国芯”贡献力量。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