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新生儿落户到社保卡申领只需跑一次
“出生一件事”升级至2.0版,哈市5个社区启动试点
文章字数:1011

  本报讯(记者 张立馨)新生儿出生到社保卡申领,其监护人需先到辖区派出所落户,再到社区申办医保,然后到银行缴费参保,这样需办事群众多跑腿、多要件的新生儿落户有关事项办理有望成为历史。5月18日,记者跟随市营商环境局放管服改革协调处深入派出所、社区及银行,模拟“出生一件事”真实办事案例,走流程、查漏洞。目前,“出生一件事”2.0版已在哈市5个社区先行启动试点,从新生儿落户到社保卡申领的“出生一件事”只需跑一次。
  “办事群众在黑龙江政务网(哈尔滨市)办好一件事专栏提交新生儿落户申请后,会接到短信提醒,派出所户籍员线上审核通过后,会短信提示申请人在3个工作日内到派出所进行现场核验。”市营商环境局放管服改革协调处副处长王宇在荣市派出所指导户籍管理员办理新生儿落户时说。这是“出生一件事”试点办理后,唯一的一次需群众现场办理的环节。在黑龙江政务网(哈尔滨市)办好一件事专栏提交申请时,办事群众通过拍摄或扫描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明、房屋产权证明、出生医院证明等电子证照即可。
  新生儿落户后,户口的电子证照通过哈尔滨政务服务网上传至社区办事员。社区申办医保时,办事群众会接到短信提醒,通知其登录“e冰城”App进行网上签名。社区完成申办医保审批后,将银行所需信息推送至申请人指定的社保卡办理银行,办事群众可通过银行线上端口缴纳参保费用。银行后台受理并完成制卡后,将采用邮寄方式直达办事群众手中,邮寄费用由政府“买单”。
  今年,市营商环境局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谋划创新营商环境新举措,牵头组织道里、南岗、平房区以及市公安局、市医保局、哈尔滨银行等单位,升级打造个人全生命周期“出生一件事”事项链2.0版。
  “出生一件事”事项链依托哈尔滨政务服务网搭建,采用数据共享、系统集成、协同联办的方式,将分散在公安、社区、医保、银行等部门的办理事项进行重构链接,在办事环节流程、表单要素、材料清单、信息传递、结果领取等关键节点进行精简、整合、优化,最大限度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王宇表示,哈市5个社区先行试点后,市营商环境局将总结经验及做法,并在全市行政区内全面推行“出生一件事”2.0版,实现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等多证便利联办。

  哈市“出生一件事”试点地区

道里区

尚志派出所、尚志社区所辖区域,安和派出所、安静社区所辖区域,工程派出所、工程社区所辖区域。 

南岗区

荣市派出所、建设社区所辖区域。

平房区

友协派出所、新城里社区所辖区域。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