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给予创新团队最高2000万元经费支持
省教育厅解读“人才振兴60条”在人才支持计划上的新变化
文章字数:841
  本报讯(记者 王越)“人才振兴60条”提出了一系列人才支持计划,在16日的《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人才政策解读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厅长陈延良详细解读了这些支持计划主要针对的是哪些群体,较以往的人才支持计划相比有什么新变化。
  实施“龙江战略科学家头雁支持计划”。延续了以往“团队+项目”的人才支持方式,给予每个团队全周期5年最高5000万元经费支持标准不降,并在技术路线、团队引才等方面赋予战略科技人才更大“自主权”,让他们放开手脚、潜心科研、多出成果。
  实施“龙江科技英才春雁支持计划”。针对科技领军人才,采取的是“政府搭台、发展出题、人才答卷”的模式,每年遴选一批科技领军人才组建创新团队,以政府投入为牵动,引导企业、社会资本投入设立专项资金,聚焦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开展“揭榜挂帅”,给予创新团队全周期3年最高2000万元经费支持。同时,鼓励创新团队科研成果在龙江转化落地、生成企业。
  针对青年科技人才,采取的是自主立项和公开选题相结合方式,支持开展课题研究和项目攻关,每年遴选一批青年科技人才(团队),根据课题(项目)研究性质及特点分类确定资助经费和周期,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对入选支持计划的青年科技人才,还给予相应配套支持,更好地解决青年人才普遍面临的缺资金、缺项目、缺平台的实际困难。
  实施“龙江卓越工程师支持计划”。在培养方式上,针对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与生产实践脱节的突出问题,贯通学校教育、企业实训、继续教育培养链条,企业同高校一起设计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实施培养过程,实行校企所“双导师制”,每年我们要联合培养工程硕士、博士研究生500名左右。
  实施“龙江工匠支持计划”。支持大师带徒传技,支持那些技艺精湛、水平高超的高技能人才,牵头组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对获批的国家级、省级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补助。
  实施“龙江学者支持计划”。这个计划对现行“龙江学者计划”进行了优化和拓展。从高校拓展到其他领域,覆盖了全省,均可设置“特聘教授”和“青年学者”岗位,聘期内省财政每年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奖金。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