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费用高水流急 日本失事船难打捞  
文章字数:581
直升机在日本知床半岛海域搜救。
  据新华社电 在北海道知床半岛海域失事的观光船“KAZU I”号迄今仍有12人下落不明。搜寻人员4月29日在海底发现这艘沉船后,遇难者家属要求尽快打捞船体,但受限于海底地形、水流和费用等因素,打捞难度不小。
  沉船“KAZU I”号位于水下大约120米深,4月23日遇险失联,船上26人中迄今确认14人死亡。
  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4月30日使用水下摄像机观察沉船,发现客舱门为打开状态。由于当时海底视野差、水流急,没有进入船内调查。视今后天气状况,搜寻人员将使用水下摄像机通过客舱门进入船内调查,以确认船内是否有遇难者。
  通常而言,打捞水深超过100米的沉船需要打捞船操纵水下机器人,给沉船船体绑上钢索,然后由起重船缓慢吊起。不过,由于沉船所处海域水流湍急,船体本身又较轻,可能在起吊过程中被水流拉扯以至钢索断裂。
  另一方面,打捞沉船费用不菲。一名国土交通省官员综合以往案例估计,打捞“KAZU I”号要耗费至少上亿日元(1亿日元约合509万元人民币)。
  据《产经新闻》报道,只有在沉船存在漏油等污染环境风险,或沉没在港口附近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海上保安厅等政府部门才可以强制打捞沉船。以往虽然有船主应遇难者家属要求自主打捞沉船的案例,但也有因费用高昂而拒绝打捞的情况。这家媒体报道,综合考虑技术和费用等因素,“KAZU I”号打捞可能还需数月。
  搜寻人员仍在失事地点周边海域搜查,以期发现其他遇难者。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