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伊姆兰·汗举证
美国欲颠覆巴基斯坦政权
文章字数:1081

  3月23日,士兵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参加“巴基斯坦日”阅兵式。新华社发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日电 巴基斯坦反对党联盟连日来以经济社会治理能力不佳等为由,在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发起对总理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伊姆兰·汗则以一封“外国势力”发出的“威胁信”举证,称美国意图颠覆巴基斯坦政权。
  3月27日,伊姆兰·汗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一场集会上对支持者表示,由于他拒绝让外国影响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外国势力资助巴反对党联盟在国民议会发起不信任动议。他当众掏出一封信件,称这是掌握的证据。
  3月28日,反对党联盟在国民议会正式提出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国民议会共有342个席位。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控制155个议席,是最大党派,但所控议席未过半数,多年来与其他小党组成执政联盟。
  国民议会预计于4月3日举行投票,如果动议获172名或更多议员支持,政府将被推翻,伊姆兰·汗将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首位遭国民议会罢免的总理。经过一系列博弈,截至4月1日,反对党联盟已经争取到177名议员支持。
  3月31日,伊姆兰·汗发表全国电视直播讲话称政府在反对党联盟提出动议前就已收到来自外国的威胁信息,其中表明:“如果针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获得成功,巴基斯坦将被该国原谅,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
  伊姆兰·汗在讲话中说,已有证据证明一个“不能具名的国家”试图干涉巴基斯坦内政,影响动议投票结果。他说,这不是口头威胁,而是官方文件。
  3月31日晚间,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伊姆兰·汗当天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通报某一外国高级官员与巴基斯坦驻该国大使正式沟通情况。国安委对相关情况严重关切,认为某国高官使用了“非外交用语”,等同于该国公然干涉巴基斯坦内政,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接受。国安委决定通过符合外交准则的适当渠道提出强烈交涉。
  4月1日,伊姆兰·汗接受巴基斯坦电视台专访时说,巴基斯坦政府已向美国驻巴大使馆提出交涉,询问美方为何干涉。
  巴基斯坦记者娜西姆·泽赫拉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这一外国高级官员就是美国副国务卿,所有人都应抗议美方“无法令人容忍的”沟通。
  巴基斯坦资深政治分析师哈龙·拉希德告诉新华社记者,此次政坛动荡针对伊姆兰·汗本人,背后推手正是美国。他认为,伊姆兰·汗拒绝接受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在巴军事存在,拒绝参加美国主办的“民主峰会”,拒绝支持美国发起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拒绝参与美国主导的对俄罗斯制裁等一系列举措,加深了美方对伊姆兰·汗的痛恨。
  在巴基斯坦退役三星中将哈龙·阿斯拉姆看来,美国政府当前通过威胁巴基斯坦政府并意图更迭巴政权的行径虽是虚张声势,本质还是其霸权主义心态作祟。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