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雪天走“企鹅步” 双手不要插口袋
文章字数:518
  医生提醒
  本报讯(耿硕 周汐遥 记者 刘菊)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将有一次暴风雪天气过程。医生提醒市民,路面湿滑,家中老人应尽量减少出行,若外出务必穿上保暖衣物、防滑鞋。
  必须要外出时,如何走路才能避免摔跤?哈医大一院骨科医生耿硕表示,不妨和企鹅学学。
  选一双防滑的鞋子很重要。女性尤其不要在雪天穿高跟鞋,走路的每一步都要全脚掌着地。此外,对于踝关节本身就容易扭伤的人,建议选择穿护踝或高帮鞋进行保护。
  走路步幅尽量小,不要着急迈大步。雪花落到地面很容易形成“冰面”,走在上面特别滑。此时,可以学企鹅走路,小碎步慢慢挪,不但可以保持平衡,还不容易摔倒。
  走路时,双手不要插口袋。张开双手走路可以帮助身体保持平衡,万一跌倒可以用手撑着,不至于造成髋部骨折。
  一旦预感自己即将跌倒,要赶快下蹲,降低身体的重心,双手扶住身边的东西或紧急撑地,减少滑倒时的冲击力。
  老年人容易骨质疏松,要是再摔一跤,后果更严重,所以大雪天尽量不要出门。即便是出行,也要减少步行,子女尽量做到老人出行有人陪伴。遇到老人跌倒时,不要急于扶起,应先确认周围环境安全,避开来往车辆,询问老人身体有无明显的疼痛部位,避免对老人造成骨折后的二次损伤,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