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加大教育投入 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文章字数:1564
  (上接第一版)
  提升质量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初秋时节,走进经纬小学,干净的教学楼、漂亮的绿化带、平整的运动场,让人眼前一亮。
  一所学校折射一个地方教育的发展变化。“教育质量是核心、是生命,道里区教育工作重心一定要转移到质量提升上来,这也是素质教育的需求。”道里区教育局局长孙永波说,抓质量就要抓常规,要常抓不懈、一抓到底,要向常规管理要质量。
  抓学校管理。向优化教学环节、课后服务、集体备课和零起点教学要质量。校长要全面深入参与教学工作,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长期不懈地坚持,一线靠前指挥,每周深入教研组参加一次教研活动、深入学年组参加一次集体备课、走进教室听一节推门课、深入课堂听一节公开课、指导教师开展一次教育教学活动、至少同一位教师进行心得交流。
  抓队伍建设。教师队伍要德能双馨、知行合一、爱岗敬业,工作有热情。建立教育、管理、考核、监督于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同时,专项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整治行动,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继续健全教师成长机制,针对不同类别、层次、岗位教师的需求,量身定制培养方案,搭建更多的展示、交流平台。
  抓课后服务。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阅读、兴趣小组以及社团活动,满足学生多种需求。为学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扶,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辅助学生个性发展、高质量发展。
  立德树人
  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教育应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
  道里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各学科、各学段具体的育人目标和任务,挖掘各学科的发展历史、历史名人和现代领军人物,总结各学科对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所作出的贡献,从而研究并归纳出各学科核心素养。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科技、阅读等社团活动和特色活动,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也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赞誉。
  德育特色持续发展。以打造红色教育区域特色为目标,开展好“弘扬龙江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让道里的红色教育更红。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和树立典型学校,以点带面,实现新突破。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强化团队专业培训和“心道路”心理工作站建设,扩大影响力。
  教学改革深入发展。深化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重点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因材施教,进行差异化教学和个体化指导,培养有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能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接班人。落实高考综合改革,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优化课程实施,推进走班选课,建立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中心,通过高考改革方向的研究把控,有针对性地推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程。
  音体美劳协同发展。开齐开满课程,确保学生在校一个半小时体育锻炼时间,不准以任何理由挤占音美课。深化体育艺术“2+1”项目,常态化开展高雅音乐进校园、校园艺术节、艺术社团、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田径运动会等活动,提升学生体育艺术素养。发展好道里体育特长。集团式发展校园篮球,实施“千人百队”计划,包括27所学校、100余支球队、2000余名运动员,加强训练,提升水平,让道里区校园篮球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
  校外教育要专业化发展。加强特长班和艺术团体建设,邀请专家进校园,专业化打造好四大艺术团;将管乐团打造成道里少年宫品牌。校外办要强化阵地建设,做好“冰娃杯百万青少年秀动漫大赛”、校园冰雪艺术活动;借助社会资源,把各项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发展中,为广大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劳动教育开拓发展。各校要将劳动教育完整纳入“五育并举”体系,提升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人才。下半年,要为道里区中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授牌,中心要做好劳动教育实践课教师的基本功培训和课程指导工作,开好学生实践课。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