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提高建设品质 降低能源消耗
《哈尔滨市提高建筑节能质效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印发
文章字数:932
  本报讯(记者 王冠)为进一步提高哈市建筑节能水平,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依据国家、省有关政策要求,近日,《哈尔滨市提高建筑节能质效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印发。
  《工作方案》提出,利用2—5年时间,建筑用能结构逐步优化,建筑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建筑能耗和碳排放增长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建设发展方式,为城乡建设领域2030年前碳达峰奠定基础。力争实现城镇新建建筑全生命建设周期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改造建设以超低能耗建筑为主的高能效建筑58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40%以上;2024年改造老旧小区1000万平方米。建立完善以新型高能效门窗系统为主的绿色建材产业链,力争实现产值580亿元。综合利用热电联产、工业余热、可再生能源等清洁热源,2024年完成供热热源清洁化改造4000万平方米。2025年末,初步完成全市供热规划分区主热源与调峰热源间源源联网工程建设。年均完成供热老旧管网改造100公里以上,到2026年,基本实现供热老旧管网动态清零。
  《工作方案》主要任务包括推动新建建筑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既有建筑能效提升、加强建筑建设运行能耗管理等内容。其中明确打造新型绿色建材试点示范区,依托既有严寒地区先进节能建材研发、生产基地,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利用2—3年时间,培育打造哈尔滨新型绿色建材建筑试点示范区。在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生产、销售、应用等环节给予税收、金融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新型绿色建材龙头企业落户哈尔滨。提高产业的技术主导力、核心竞争力及产业附加值,形成政策高地、产业高地,打造百亿规模绿色建材产业链。提高新建建筑建设标准,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各类新建、改扩建建筑,包括科教文卫体等大型公共建筑,以及建设规模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类建筑,至少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或超低能耗建筑标准。建设能耗监测平台,将建筑能效提升所增加的成本列入项目概预算,在项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环节予以批准实施。在建设运行过程中,加强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运行使用等全生命周期能耗监督管理。结合社会总体碳排放控制目标要求和产业结构情况,进一步完善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行、评价等标准体系。明确建筑节能实施范围,落实建设用地保障。
  (下转第四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