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江畔合唱团:放歌新生活 纵情夕阳红
文章字数:963
  合唱团在松花江畔排练。
  本报记者 刘述波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每天傍晚6时20分许,滨洲铁路桥附近的松花江畔,嘹亮的歌声总引发游人驻足观看或拍摄留影。这是一支由上百名老人自发组建的合唱团,歌声不仅给歌唱者和听众带来了欢乐,更让这座“音乐之城”平添了一份魅力。
  欢歌唱不停,织就城市风景
  傍晚6时许,记者来到滨洲铁路桥下的松花江畔,在一处挂有“菊善合唱团”条幅的空地上,几名老人将架子鼓、电子琴、调音台、音箱、谱架等陆续用手推车运来,并有序地摆放好。
  “今天是我们班负责搬运器材”,68岁的闫班长告诉记者,合唱团团员已达200余人,为了便于管理和服务,团长将团员们分成了7个班,每个班选出一名班长负责日常培训以及场地和器材搬运等轮值工作。
  江水滔滔,百年铁路桥上人流如织。傍晚6时20分许,合唱团团员们陆续赶到,在团长张菊生的指挥下,100余名老年人开始放歌松花江畔。《当兵的人》《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合唱歌曲,经老人们自信而嘹亮的歌声传递给听众,引得游人不时驻足观看,还有人现场加入到合唱当中。
  张菊生告诉记者,除中间短暂休息外,每晚合唱团的团员们会活动一个半小时左右,合唱20首左右的歌曲。经与哈尔滨青年宫协调沟通,遇雨天或在冬季,合唱团可以在青年宫大厅内进行合唱练习。
  加入合唱团,“整个人都年轻了”
  晚风习习,夕阳洒下余晖,江面波光粼粼。合唱团开唱前,记者看到一名身穿白衬衫、佩戴党员徽章的老人,正在独自认真练习歌曲。
  老人名叫孟祥林,今年82周岁,是合唱团中年龄最大的团员。孟祥林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就对军旅歌曲十分喜爱,退休之后因照顾孩子们,没有时间培养自己的爱好。2019年,听说江边有个老年“红歌”合唱团,来参加过几次活动后就决定加入其中,“家里人都说,自从我加入合唱团之后,整个人都年轻了”。
  家住道里区的68岁团员代先生说,每天从家到活动地点往返要两个小时左右,最初是因为爱好,但时间长了,与团里伙伴处得挺好,来这里唱歌也成为习惯,“从各种乐器、调音台到音箱等,都是团长自掏腰包出钱购买的,如果听说谁家里遇到啥困难,她还主动伸把手,就是这种凝聚力,让我们合唱团从2019年到现在已发展到200余人了。”
  75岁的团长张菊生退休前经营企业。退休后,她发现适合老年人的公益健康活动并不多,本着对音乐的热爱,(下转第四版)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