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颜值气质双提升 冰城满满文明范儿
环卫人李立新讲述她眼中的城市环境秩序蜕变
文章字数:1503

  忙碌时,李立新常常在环卫车上简单吃口饭。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哈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各行各业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迎难而上,锚定目标、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涌现出了一大批踔厉奋发、勇担使命的最美奋斗者,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奋斗精神,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引领示范、勇毅前行。
  本报今起推出“前行者说”专栏,通过前行者们的讲述,展示冰城优秀儿女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和城市的日新月异,激励引领全市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各项发展工作中,进一步凝聚起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霍亮文/摄
  每一天都有无数冰城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是哈尔滨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城市变迁的见证人。环卫工人李立新就是其中之一。
  从当年的大学生环卫工,到香坊清洁二中心副主任,再到哈尔滨市劳动模范,一路走来,李立新的青春、辛劳与生活,和冰城街头巷陌紧紧联系在一起。近日,李立新向记者讲述了她眼中10年来冰城的城市环境蜕变。
  大学生当起了环卫工
  1991年10月,20多岁的李立新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哈市香坊区环卫部门工作。在那个大学生稀缺的年代,她回到家乡扫街,让很多人惊讶。
  公滨路是哈市的一条重要交通枢纽,也是李立新的工作场所。“那时候,每天4点我就要拿着一把大竹扫帚上街了。经常会发现马路中间有塑料袋在飘,需要立刻追上去捡起来,每天我妈都嘱咐我工作时要注意安全。”李立新说,这种情况持续多年,直到2016年前后才陆续结束。现在,像公滨路等车流量大的区域基本都是机械化水洗清扫作业,大大降低了安全事故,保证了作业人员安全。
  扫不干净的无力感消失了
  相对于南方,冰城的环卫工人冬季清冰雪更苦、更累。她回忆,10年前清冰雪的大型机械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普及,雪一旦被车辆扎实,就得用铲子在路面敲,一点点把路“啃”出来,一条街几天都清不完,工人作业时间长、效率低、安全系数低。
  现在,城市清冰雪作业方式已发生明显改变。车行道上的积雪都是机械化作业,大型滚刷车、破冰机、抛雪车等各种机械组合作业。环卫工人要做的只是把机械清理出来的雪攒成堆然后装车运走,一场大雪过后,第二天主干路面就清根见底,“效率提升不说,环卫工人也不用冒着风险在冰雪路面上作业”。
  在李立新看来,近几年,哈市街头干净指数明显提升,平时能看到的尘土也非常少。“以前,我们扫街时经常有一种无力感——就是觉得天天扫,街上的尘土咋还扫不净呢?后来注意到,在主次干路外,一些小街背巷还都是土路,人走车行,风再一吹,周边就会有尘土。”李立新说,如今城市建设越来越好,想在城区里找到土路已经很难,环卫工人那种扫不干净的无力感也消失了。而且,近年来为了保持街面干净,在环卫工人扫街之外,专业机械时常对街路展开水洗,进一步减少了路面可能出现的扬尘。
  从“扫大街的”到“城市美容师”
  长年坚守一线,李立新感触最深的就是公众对环卫工人职业的尊重感越来越强。“以前就被称为‘扫大街的’,听了也有些难过。”李立新说,如今环卫工人的待遇提高了,环卫人被称为“城市美容师”,很多商家门店都主动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喝水的爱心驿站,不少爱心志愿者会在隆冬送来热豆浆以表达对环卫人付出的感激。
  在李立新看来,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文明素养也在持续提升。如今她和同事们在街上巡视保洁时,基本看不到有人随地乱扔包装袋等现象了。随着垃圾分类不断推进,街头各类垃圾箱也比以前增多,“我们发现把垃圾分类扔进垃圾箱里已经成为冰城市民的一种习惯。有时还会遇到市民将手中的果皮纸屑等投到我们手里的垃圾袋中,这样的文明行为让我们环卫人倍感欣慰。这个城市,是大家共同的家啊!”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