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改善村容村貌 厚植爱国情怀
道里区新乡村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文章字数:901
  本报讯(刘金娥 扈光云 记者 刘姝媛)道里区榆树镇新乡村作为省级文明村,始终将乡风文明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乡风文明在乡村振兴中的灵魂作用,多措并举,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往实里做。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051乡道与江南中环路交叉口,店铺林立、交通繁忙、人员密集,新乡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定期组织志愿者对此区域的小广告、喷绘及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倡树乡风文明宣传不断推进。新乡村乡风文明建设注重宣传引导作用,在村显著位置、主要路段展示村规民约、社会主义价值观公益广告,并通过悬挂条幅、宣传板、墙体彩绘等方式,潜移默化、温火慢烤改善村民的精神风貌,提升村民的整体素质。
  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开新局。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新乡村按村两委成员职责分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村红白理事的作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并制定新乡村“红黑榜”,规范村民行为。在推进移风易俗的同时,新乡村在引导村民积极向上方面谋求新作为,通过挖掘身边的典型人物和事例,结合相关政策,引导乡亲转变旧观念,树立新理念,践行新风尚。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新乡村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乡村文化建设的发展。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干部群众体验节日习俗,弘扬传统文化,培育中华传统美德,提升全村的爱国情怀。同时抓住重要的时间节点——雷锋日、建党日、建军日、国庆日,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爱国主义文体活动,守正创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以新时代理论宣讲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新乡村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村屯道德讲堂、基层大讲堂等阵地,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党的最新政策和最新会议精神,对群众比较关心的就业创业、疫情防控等相关政策,结合实际生活,用发生在身边的具体事例进行讲解,为村民答疑解惑,确保群众凝心聚力跟党走。
  下一步,新乡村以整治和改善村容村貌为切入点,以提高新乡村村民文明素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着力点,从而促进新乡村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