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马迭尔 阳台音乐
文章字数:1071

  □ 孙燕超
  我有一个梦想——一路向北,去北方。
  前几年新春之际,亲友去东北过年,我听闻景致,无不诠释了银装素裹。终于,机缘具足,我也来到了哈尔滨。
  中央大街位于具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音乐之城哈尔滨。一条街道,含括了西方建筑史上最具影响的四大流派。一条街演绎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史,一座城市因为一条街的繁荣而名扬中外。
  漫步在街头,还真是颇具欧式风情,老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与欧式生活文化相碰撞,却意外和谐地擦出了火花。不经意间,一座老建筑引得我驻足不前,眉眼之间尽是欣赏之意,东北友人告诉我,这是“马迭尔”。在哈尔滨这建筑尽人皆知。他们说,再往前走不远,就能欣赏到马迭尔阳台音乐。
  我好奇地问,什么是阳台音乐?友人介绍,马迭尔阳台音乐主要由俄罗斯、菲律宾和中国艺术家同台用电子琴、贝斯、萨克斯、小提琴、电子合成器等,演奏现代摇滚音乐。我顿觉兴趣盎然,不由加快了脚步朝马迭尔宾馆走去。夜幕降临、华灯初放的时候,那别致的巴洛克式建筑,那华丽的欧式建筑,错落有致。它汇集了文艺复兴、折中主义、巴洛克及现代多种建筑风格,令人叹为观止。
  晚上,演出刚刚开始,马迭尔宾馆前就吸引了很多游人驻足欣赏。在彩色纱幔的装饰下,一位年轻美丽的俄罗斯姑娘,一袭红色衣裙,正在倾情弹奏着键盘。她
  那金黄色的秀发像瀑布般披在肩上随节奏轻轻地摆动,随风起舞的纱裙在灯光的照耀下,在广阔无垠的夜空衬托下,是那样的飘逸、那样的柔美,宛如天仙下凡一般······一阵热烈的掌声把我从遐想中拉了回来,随后,中国演员用一曲《卡萨布兰卡》将气氛从炽烈过渡为平静。接着出台的是一位潇洒帅气的俄罗斯小伙子表演小提琴,演奏的《喀秋莎》《卡林卡》把阳台音乐会推向高潮。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民族,但深有共鸣。
  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来自俄罗斯的表演艺术家们的《卡林卡》《红莓花儿开》《喀秋莎》等俄罗斯经典特色音乐和《月亮代表我的心》《祝福》等中国特色风情歌曲交融,让人如痴如醉。我身置其中,又仿佛置身其外。旧时哈尔滨的韵味与现代城市的活力叠迭,让我深叹世界艺术的精妙造诣。
  在回去的路上,我在想,身为一个音乐门外汉,今晚不用装腔作势地谈论音乐技巧,也不用故作高深地提及世界名曲,就是这么轻松地欣赏音乐,享受音乐这股清流缓缓流至心中。音乐本身就是让人愉悦,不用附加给它过多繁赘的价值,就是这么简单,能让人放下身段,能让人敞开心扉,这也许就是马迭尔阳台音乐的精神,它存在的本身就是价值,让人懂得分享与交流。
  马迭尔阳台音乐不愧是哈尔滨中央大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了中外游客心中永远迷恋的情结。
  作者
  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
  文学硕士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