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夜色下的哈尔滨
文章字数:2050

 
  □ 张子焕
  哈尔滨,别名冰城,中国特大城市,素有“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之称。曾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享有世界级音乐之城的美誉 。
  黑龙江省的版图形似天鹅,而哈尔滨仿佛天鹅项下一颗璀璨的明珠,风光旖旎,美不胜收。秀丽的松花江宛若天上的银河飘落北方黑土,迷人的太阳岛恰似瑰丽的宝石镶嵌在银河北岸。巍峨矗立的防洪纪念塔、凌空飞渡的松花江公路大桥更是衬托出哈尔滨的飒爽英姿。东北虎林园虎虎生威,令游客叹为观止,冰雪大世界享誉全球吸引了千千万万的国内外友人……
  三年前夏日的一个夜晚,我与妻子漫步在亚州第一街——哈尔滨中央大街上,尽情欣赏街区内古老的欧式建筑与中国现代文化元素的完美结合。一座座精致的雕像,激情跃动的喷泉腾空而起,袅袅飘荡的音乐似水柔情。远远望去,整条街霓虹闪烁、流光溢彩、庄重典雅、富丽堂皇……
  中国有一句古话,世界上本不缺乏美,只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今天我和妻子心情颇佳,脚踏着百年面包石铺就的路面,走走停停,竟观察到了那么多平时被我们忽略的美丽。
  不远处一个衣着简朴,额头挂满汗珠的小女孩儿,左臂挽着一大束玫瑰,右手拿着一只黑色的皮夹。一边声音嘶哑地说:“叔叔阿姨买花吗?三元一枝,您看这花多美多香呀。”一边问:“我捡了一只皮夹子,是您的吗?”我走近她,看到了一双天真质朴的明眸。
  “叔叔买花吗?三元一枝,叔叔您丢皮夹子了吗?”
  我微笑着说:“丢了,里面大约有六百元钱、一张我和妻子的合影。”小女孩儿打开皮夹核对后摇摇头,说里面的钱不止六百元而是很多,也没有合影照片。她催促我抓紧去别的地方找找,晚了恐怕找不到啊。
  我给妻子买了九朵玫瑰,说谢谢你小妹妹,叔叔是和你开玩笑呢,你很棒,赞你!我俩边走边感叹这小女孩儿美丽的心灵。是啊,卖一枝玫瑰大约赚五角钱,而皮夹里面的钱,足够她卖好久好久的玫瑰。或许这个小女儿孩家中面临某种困境,可她不惜劳苦,宁愿用辛勤的汗水来换取收入,也决不昧了自己的良心。
  再往前行,一名驼背的老妈妈映入眼帘。她一手提着长把撮子,一手握着笤帚在清扫街道。老妈妈特别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犄角旮旯。有一处十分狭窄,用笤帚颇为不便,老妈妈就蹲下身,用手一点点往外抠。
  我走过去问她:“您这么大年纪了,身体又不好,怎么还出来工作呢?”老妈妈笑呵呵地说:“我呀是志愿者,不拿政府一分钱的。我给城市当那什么、什么来着?对,当义务美容师。”
  妻子很感动,用背包中的小剪刀把玫瑰枝剪短,把刺剪掉,插进老妈妈左胸的口袋里。老妈妈低头看着玫瑰花,嘴角微微地颤动。妻子走过去给了老妈妈一个深情的拥抱,并把自己的精致手帕放入了老妈妈的衣兜。
  大约十分钟后,看见一名身材偏瘦的民警搀着个醉汉踉踉跄跄从饭店出来。醉汉是个外国人,看上去足有二百多斤,他咆哮着,污物吐了民警一身。我伸手打算帮忙,民警连连说不用,谢谢你。他是俄罗斯人,来哈尔滨务工,失恋了。今晚我值班,我们民警都懂些俄语的。
  民警扶着醉汉坐在街边的椅子上,用手轻轻拍打他的后背安抚着。又接过我妻子递给她的矿泉水,帮助醉汉喝下去。少顷醉汉清醒了许多,看着民警疲惫的面容及满身的呕吐物,羞愧难当:哈尔滨人,好。对不起,对不起,随即失声痛哭。
  不知不觉间,身边走来一名身材高挑皮肤白皙的女小提琴手,拉起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旋律:怎能忘记,旧日朋友心中能不怀想,旧日朋友,岂能相忘,友谊地久天长,友谊万岁,友谊万岁,举杯共饮,同声歌颂,友谊地久天长,友谊地久天长。
  慢慢地,我俩来到了松花江畔,但见橘红色的灯光倒映在江面上,微风吹过泛起层层涟漪。灯影摇曳,碎金铺满了江面,闪闪烁烁,恍若群星降落凡尘!于是我随口吟诵清代诗人查慎行的诗句: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
  这时身后的防洪纪念塔周边热闹起来,一场露天音乐会隆重开幕。民族舞蹈、独唱、器乐合奏等多个精彩的节目过后,主持人邀请现场观众即兴表演。妻子拉了拉我的手,示意我献歌一首。我整了整衣襟,拢了拢头发,步履轻盈地登上舞台。接过主持人递过来的麦克风,清了清嗓子,一首著名歌曲《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在空中回荡:松花江水波连波,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歌唱天鹅项下珍珠城啊,江南江北好景色。绿水载白帆,两岸花万朵,大桥跨南北,游龙如穿梭。哈尔滨的夏天多迷人,唱不尽我们心中的歌……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一部描写抗日地下斗争的电视连续剧《夜幕下的哈尔滨》风靡全国,达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但光复前的哈尔滨处于日本鬼子的铁蹄之下,千千万万的民众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如今的哈尔滨之夜,如一杯散发着清香的茉莉花茶,使人留恋;又似一盏弥漫着醇香的葡萄美酒,令人神往。
  然而,生于斯长于斯的我们,每天忙忙碌碌,从未驻足来仔细审视她、欣赏她,让那么多温情从我们身边悄悄溜走。通过今天的观察令我感慨良多:一天内短短三四个小时发生的几个小故事,是否是哈尔滨一年365个日日夜夜的缩影呢?我坚信,在这座温暖的城市里,每天都会有动人的故事发生,与你与我与美丽的哈尔滨同在。
  哈尔滨山美、水美、人美,而哈尔滨的夜色更美……

  作者

  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
  谷实集团行政总经理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