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确保中高考备考工作有序优质高效
最大程度弥补线上教学不足,不断提升备考质量
文章字数:876
  本报讯(记者 阴祖峰)4月26日,在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第49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赫维辛就中高考复习备考教研指导工作回应社会关切。目前,全市教育行政和教研指导部门密切联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持停课不停学,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精心安排线上教学和中高考复习备考工作,确保参加中高考全体学生身心健康、充分备考。
  一、瞄准中高考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深入研究落实
  普通高中面对高考招生考试改革新趋势,有效组织研究考题变化。围绕“怎么命题、怎么答题、怎么提质”进行实战研究,让教学对准考试评价要求,学生适应新变化、明确解题思路。初中针对命题员培训、复习研讨交流、复习指导建议、作业设计方案、抓实集体备课等方面分别组织了全市毕业学年教研活动。提前谋划中考命题工作,坚持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合理确定中考学科考试难度。全市所有初高中毕业班把关教师通过发展共同体、教研联盟研讨交流,把握中高考试卷内容及形式改革要义,落实高效备考,建立了备考的必胜信心。
  二、有序开展线上线下模拟考试,做好备考后期教研指导
  持续跟踪指导初高中毕业学年线上线下融合,有序开展模拟试题命制、线上线下模拟考试组织、召开各级备考质量分析会,最大程度弥补线上教学的缺陷不足。以高考复习备考为例,市教研院深入开展近年高考试题研究,指导高三学年科学制定三轮复习专题;组织骨干教师研究高考命题规律,规划高考模拟检测次数,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做好学生答题指导,解决学生考试能力与心理问题,分层次指导备考技能,准确把握有效规范答题。
  三、坚持提高教育质量,为全体毕业生提供更多关爱指导
  教研部门指导基层学校立足本校实际,成立工作专班,落实《毕业学年学生学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建立学生学业质量提升档案。分阶段召开动员会、家长会、质量分析会,把学生学业质量提升工作纳入教研重点研究范畴,并做好统筹协调服务,不断提升全市2022年中高考备考质量。
  全市提前谋划中高考组考防疫工作,落实落靠各项防疫措施和物资配备,确保考生应考尽考,防疫安全。希望广大家长朋友珍惜与孩子一起备考的难得时光,一起战胜困难,一起迎接胜利。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