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疾控专家提醒:
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外包装感染渠道传播
●尽量不要购买境外商品 ●对物品包装层层消毒 ●拆快递后彻底清洁双手
文章字数:689
  本报讯(记者 阴祖峰)4月26日,在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第49场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王艳提醒:连日来,国内多地在流调溯源时发现确诊病例和阳性物品有过接触,多市有进口服装、冷链食品及水果等内、外包装核酸检测阳性等情况。新冠病毒不仅会污染货物的外包装,也会污染内部的物品,一些病毒在转运过程中可能会逐渐死亡,但在特定条件下,有些病毒不会死亡,物品就会具有传染性。为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外包装感染渠道传播,有效控制和降低感染和传播风险,请广大市民注意以下几点:
  1.建议在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不要购买境外商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谨慎购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产品,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2.对物品的外包装表面要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注意酒精切勿大面积喷洒。每打开一层包装、在接触更内一层包装之前,都要对手和该层包装进行消毒。
  3.尽可能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取快递包裹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戴一次性手套。
  4.在拆快递的过程中,不要用手接触口、眼、鼻。全部操作完成后,用流水和肥皂(洗手液)彻底清洁双手,或用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5.尽量不要将外包装带回家,拆掉的外包装、佩戴的一次性手套和口罩,在消毒后可以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6.物品如不立即使用和无冷藏要求,可在室外、窗台等干燥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无法用消毒剂进行消毒的,如瓜果和蔬菜等,应用自来水或蔬菜清洗剂反复清洗干净后食用。
  7.如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咽痛、流涕、打喷嚏、腹泻、乏力等症状,请佩戴好口罩,及时规范就诊。就诊期间主动向医生告知接触史、旅居史及网购物品史等情况。就医过程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