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活动轨迹少了,防疫之弦不能松
本报评论员
文章字数:899
  这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广大市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从我做起为城市战“疫”作出了积极贡献。但近日有人看到发布的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减少了,有几天甚至是“零轨迹”,便对疫情渐渐放松了警惕。这种想法要不得,“零轨迹”不意味零风险,防疫这根弦千万不能松。
  发布的活动轨迹少了缘于新增病例基本在集中隔离管控期间发现的,说明哈市近期疫情防控措施取得成效。但战斗依然在继续,病毒感染者活动轨迹的减少,绝不意味着社会面没有病毒传播风险了。奥密克戎病毒株传播十分诡异,极具隐蔽性、欺骗性,传播速度非常快,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同时,与哈尔滨来往十分密切的城市,特别是周边城市仍处在疫情高发期,外防输入压力巨大。此时此刻,任何一点疏忽大意,都有可能造成疫情扩散蔓延,导致大家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此时此刻疫情防控丝毫松懈不得,我们必须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疫情反弹。
  这个时候更要提高警惕,个人防护意识一点儿不能松懈。要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坚持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垃圾分类投放、看病网上预约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这个时候更要积极配合,严格遵守第56号公告要求。按要求完成各轮次区域核酸检测,继续坚持少出门、不聚集、不离哈,确需外出上班的工作人员,凭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两点一线”上下班。这个时候更要守土尽责,坚决守住社区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关口。广大社区工作者要咬紧牙关继续做好“守门员”,严格执行社区各项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的人员流动,坚决防止人员扎堆、瞬间聚集,让城市真正“静下来”。面对世纪疫情的跌宕反复,只有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才能尽快实现“动态清零”。
  春光虽美妙,健康更重要。当我们看到市民在小区、在超市、在菜市场有序扫码亮码进出的场景,总能涌起一股感动。这感动、这场景告诉我们,守规、共情、理解和支持等战“疫”所必须的要素都蕴含其中,最终战胜疫情的,是千万人民齐心协力。只要我们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坚持住、不松劲儿,就一定能遏制疫情反弹扩散,打赢这场疫情防御战、阻击战、歼灭战。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