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两部门: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 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文章字数:502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国家能源局官网消息,日前,国家能源局、科学技术部印发《“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规划》指出,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支撑引领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要以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核能技术及其多元化应用,成为全球核能科技创新的主要方向。福岛事故后,全球核电建设整体进入稳妥审慎发展阶段,但核能技术创新的步伐并未减缓。
  美、俄、法等核电强国,凭借长期技术积累,瞄准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等未来核能发展方向,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政策支持,在三代和新一代核反应堆、模块化小型堆、核能供热等多元应用、先进核燃料及循环、在役机组延寿和智慧运维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技术研发和试验示范工作,为引领未来全球核能产业安全高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划》还指出,应围绕提升核电技术装备水平及项目经济性,开展三代核电关键技术优化研究,支撑建立标准化型号和型号谱系;加强战略性、前瞻性核能技术创新,开展小型模块化反应堆、(超)高温气冷堆、熔盐堆等新一代先进核能系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核电站长期运行、延寿等关键技术研究,推进核能全产业链上下游可持续发展。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