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聚焦新冠疫情防控
文章字数:2621

  3月31日晚,上海陆家嘴一大屏上显示“我爱上海”。新华社发   
   
  张伯礼谈此轮疫情:应该坚定抗疫信心

  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工作依然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是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只要采取积极有效的防疫措施,依旧可以得到控制。“希望大家坚定信心。”
  此轮疫情能否“管得住”?
  张伯礼认为,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已经“躺平”,我国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是,目前阶段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多点散发、局部规模暴发的本土疫情到底能否得到有效的管控?我国疫情防控经验证明,靠有效的政府行政措施,以及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可以实现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的目标,即便出现疫情局部规模暴发的情况,也依旧可以很快将其控制住。“因此,我相信即便是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只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依旧可防可控。大家要坚定信心。”张伯礼说。
  为何此轮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
  张伯礼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多、比例高是本轮疫情的明显特点。这一新特点的出现,首先与奥密克戎变异株自身特点有关,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力增强,但毒性相对减弱,临床症状也会相对较轻,很多感染者感染后短时间内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
  此外,张伯礼认为这与我国及时筛查、早期就发现感染者相关;也与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密切相关。他表示,疫情出现后各地均进行了大范围筛查,因为发现较早,不少患者尚在感染初期,尚未出现感染症状。“另外,我国居民已经大规模进行了疫苗接种,人群的机体免疫力增强。”
  复阳病例是否还有传染性?
  张伯礼介绍,新冠病例少部分出现复阳,但却不再具备传染性,这点已经得到全球大多数专家的公认。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复阳病例传染他人的现象。他表示,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治疗过程中,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复阳率会进一步降低,目前天津等地采取的“治疗和康复一体化”干预模式,对于减少复阳也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对疫情防控还有哪些建议?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不能掉以轻心。”张伯礼表示,“西医无症状,中医有证候”,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要积极重视,特别是年龄大、有基础病、体质弱、肥胖、有不良生活嗜好等高危因素的人群。一是虽无症状,但一样有传染性;二是今天无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两三天就出现症状了。因此宜采用“先症而治,截断病势”治疗策略,根据中医证候进行治疗,可以促进核酸转阴。
  他表示,对于轻症也不能忽视,关键在早期干预。新版方案指出将轻型患者集中隔离管理,是说轻症可以不去医院,可以去方舱或宾馆隔离观察。不去医院可避免轻症患者挤兑医疗资源,但并不是可以不治疗,尤其对上述所说的高危人群,用中药治疗有确切的疗效。
  “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等防疫措施依旧需要坚持做好。”张伯礼强调,这些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很长一段时间都要坚持。(新华社天津4月2日电)


  上海进入全域静态管理
  在沪外企对兼顾防疫与发展有信心
  在连续两天出现5000例以上感染者后,上海于4月1日上午公布,3月31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8例和无症状感染者4144例,单日新增数略有回落。与此同时,1日3时起黄浦江以西地区进入全域静态管理,加上此前的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这意味着国际大都市上海史无前例地为防控新冠疫情而进入全域静态管理。
  “决策果断,举措及时”
  3月28日5时起,上海以黄浦江为界开启新一轮核酸筛查,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率先进入封控状态,截至目前核酸筛查累计采样超过1800万人次,及时发现感染者,并迅速采取措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浦西于4月1日启动筛查,涉及1600万人口,约占上海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二。
  “上海果断决策,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筛查的举措,我觉得非常及时。”工作生活在浦西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水田贤治说,配合上海正在实施的全域静态管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暂时关闭。尽管遇到疫情冲击,他仍看好日中经贸合作,今年JETRO将继续组织日本企业参展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1日凌晨,在上海浦西,从有“万国建筑博览”美誉的外滩、全球商家汇聚的南京路,到梧桐掩映的衡山路和徐家汇,都拉起了警戒线。面朝浦东陆家嘴的外滩核心区域,是拥有约10万常住人口的外滩和南京东路社区,这里曾经写下了上海开埠170多年的历史,如今也是全域静态管理的见证者。
  生活在四川中路元芳弄的“老上海”陈鼎力告诉记者:“这里好比是外滩的后街,我们是天天听着海关大楼钟声报时长大的,平时这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今天难得静下来。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才能尽快平息疫情。”
  据测算,外滩地区一般的日均人流量约30万人次,而今根据全域静态管理的规定,大型商场、街边小店及各大景点均已暂停开放,但当地数千家企业有人员留守,确保经济、金融、科技及服务业务不停滞,街道还加大了服务保障力度,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全力确保居民的核酸检测有序进行,老人、孕妇、孩童等的日常生活获得特别照顾,企业的需求也能得到及时回应。
  “我们与上海携手抗疫”
  对在沪外资企业而言,尽管部分制造业、服务业伴随全域静态管理按下“暂停键”,但相当一部分消费流通领域的跨国巨头正积极融入社区,在这个特殊时期参与保障本地经济民生供应,与上海这座城市携手抗疫。
  麦德龙中国副首席执行官陈志宇介绍,为了配合保障上海此次全域静态管理,麦德龙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大幅提升供应商数量和配送频率。
  “我们始终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我们愿意继续为抗疫保供稳价作出更大贡献。”陈志宇说。
  据上海海关介绍,上海自本周一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以来,口岸监管部门采取多项举措保障蔬果、肉类、奶粉等民生物资有序进口,充实了疫情下上海居民的“菜篮子”。
  在位于浦东的外高桥保税区,本周前三天,海关受理11票进口婴儿配方奶粉申报,共计34.86万罐。3月以来,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累计监管进口婴儿配方奶粉超过200万罐。
  “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中国政府迅速出台多项政策和措施,尽全力抗击疫情、保障民生,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让我们深信中国最终将赢得这场战役。”恒天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表示。
  从浦东到浦西,上海实施的全域静态管理也得到了外资金融机构的理解和支持。本周,中国股市、债市等依然正常运行。以渣打银行为例,由于要为证券服务提供运营保障,需要在办公室内进行当日交易的清算交收,渣打中国运营部的多名员工驻守办公室,通过与居家办公的同事远程合作,确保渣打境内外客户投资运作的顺利进行,并与海内外金融市场持续联通。

  (新华社上海4月2日电)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