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数字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服务送上门 保障全方位
香坊区针对辖区60岁以上老人和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开展“敲门行动”
文章字数:705
  吴昌林 本报记者 刘姝媛
  “姑娘们,这段时间太辛苦你们了,帮阿姨买菜送药,一天跑好几趟,阿姨谢谢你们,咱们合个影留个纪念。”4月1日上午,在香坊区文政街道农林社区,75岁的齐淑华老人连连为社区书记宋焕喜和社区工作者们点赞。疫情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而独居老人、留守儿童、重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生活受到的影响更大。香坊区针对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和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开展“敲门行动”,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全方位宣传防疫信息,解决生活困难,提供服务保障。
  一大早,宋焕喜拎着水果和蔬菜,与社区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一起来到低保户张玉斌家中,上门为老人做核酸采样。张玉斌身患残疾,生活困难,儿女又常年不在身边。“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辖区的孤寡老人和低保户被我们定为重点保障对象,他们大多出行不便,又不会用智能手机上网购物,遇到的困难也更多。”宋焕喜说,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给辖区20多个特殊群体打一遍电话,询问有什么需要。
  辖区患病居民也是香坊区“敲门行动”服务的重点人群。3月21日,成高子镇哈成路社区主任闫艳茹了解到封控区内一位居民是癌症晚期患者,她原本预约3月22日到哈医大三院做检查,然后将检查结果传到一直为她治疗的北京某医院,如果未按规定时间上传检查结果,不但药断了,还会给后续治疗带来困难。得知情况后,闫艳茹立即向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报告,经过协调审批,由社区联系防控专车全程陪同“点对点”将居民送至医院,并闭环接回,社区工作人员又将检查结果及所需材料一并邮寄到北京某医院。考虑到患病居民独自一人居住,面临既要隔离又要对抗病魔的双重压力,社区工作者每天与居民保持联系沟通,为她做好生活保障服务,同时还派志愿者定期对她进行心理疏导。

哈尔滨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